注册

姚刚:新股发行会微调 放宽创业板上市条件需修改法规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7日上午,刚刚结束会议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还没来得及收拾桌上的文件,就已经被在现场等候多时的记者团团围住。

对于正处在真空期的A股IPO,市场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监管层的态度。

姚刚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对于目前市场关心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推动创新型企业的境内上市融资问题进行了解释。

新股发行会微调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出台之后,市场非常地关注,特别是在发行这个环节,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的稽查队伍也做了一些及时性的检查,在发行和配售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不太规范的行为,这些也为我们日后规范发行制度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我们会做一些完善和微调。”姚刚在回应《华夏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此之前,奥赛康由于老股转让比例过高而被迫暂停发行,一时间,对于刚刚完成新股发行改革的A股IPO再次被市场诟病。

“目前关于奥赛康的调查已经结束了,我们正在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研究,包括证据的确认和法条的适用等。”姚刚在回应记者关于奥赛康调查进展提问时说道。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关于新股发行受到质疑最多的就是关于老股转让的问题,随后,在1月12日,证监会随即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的监管措施》,按照这份规定,如果发行人发行新股的市盈率高于上市公司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则发行人在网上申购之前需要连续三周进行风险提示,每周至少要发布一次。

这就意味着,如果发行人和保荐人在新股定价时过高,公司的发行必须要延时三个星期。

除此之外,因为此前募集资金已经被额定,所以,如果新股定价太高,就意味着新股发行的数量减少,就必然引发老股转让。

因此,发行人和保荐人出于外界压力会刻意将新股的发行价压低,但是这又引发一个连锁问题,就是参与新股申购的机构成为了最大的获益者,甚至这种打新的收益金额已经比肩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

由于取消了超募资金,再通过募投项目资金倒推发行价的模式也引发了市场的争议。

2天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到上市公司募投资金时表示,“关于超募资金此前的理解是比较窄的,现在看来企业在上市时除了固定资产投资之外,还可以补充一部分流动资金,增加企业的盈利性。”

对此,姚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在考虑应该适当地放宽募投项目资金的使用,将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进行严格的挂钩是不太合理的,应该更加宽松一些,而这个问题又是和老股转让相关的,如果放宽之后,可能老股转让的问题就不会那么突出了。

也正是因为存在这样一个政策完善和微调的预期,加之正值年报披露的窗口期,导致了目前A股的IPO已经近三个月没有新股申报。

创新需要修改法规

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从审核制走向注册制,目前面临更多的问题是相关配套法规的完善,其中也包括对《证券法》的修改。

“现在的法律环境如果打分还不到50分,总体来看我们的资本市场还很年轻,还处在一个新兴加转轨的阶段。”肖钢表示。

对于这种渐进式的改革,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就是创业板IPO条件的放宽。

“此前我们也对外讲过,要适当地放宽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因为过去我们有一些硬性的条件,比如说业绩要连年增长,收入必须每年递增,现在看来这些对于创新型企业并不是非常的合适,因为创新型企业有的时候业绩波动是比较大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恐怕要进行一些调整。”姚刚表示。

此前,肖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证监会的主要工作还是研究注册制的方案,而不是实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能启动《证券法》的修订,而整个发行体制改革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3月7日的会议上,坐在姚刚对面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也提到目前互联网公司在境内上市的难处,“百度的股价从2元涨到180多元,可惜国内的投资者并没有分享到国内互联网企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现在我们的上市是有条件的,不盈利的企业是不能上市的,而有很多的互联网企业是没有盈利的,所以也只能走出去上市了。”姚刚表示,对于未来创业板是否会将上市门槛降低到亏损企业也能上市的传闻,“目前的法律还不太支持,因为按照现行法规,企业亏损三年就要退市了,如果企业上市时就是亏损的该怎么处理呢?”

在姚刚看来,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在法律研究上做一些配套来加以解决,而这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创业板的问题。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