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改革路线明晰 金融委员的多样改革建言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

金融改革已经进入了资金价格市场化、调整失衡的金融结构、打破垄断普惠金融的攻坚阶段,包括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保险资金市场化运作改革、民营银行的放开、影子银行的规范……

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还将怎么变?

政府工作报告的“2014年重点工作”指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稳步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等。

“从金融改革和整体设计而言,必须以全国市场统一来考量才是一个正确的金融改革的分析方法。所以,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今年的金融改革这样定调。

民资“银行梦”

但无论如何,在2014年,民营资本的“银行梦”越发触手可及。3月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民资进入银行业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障碍。民营银行会“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尽快铺开”。

此前尚福林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民营银行将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切实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设立风险处置安排。”尚福林表示。

由此,民营银行的批准设立是2014年金融改革的关键词。

在今年两会中,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提案中表示,允许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市场准入标准要一视同仁。“还应客观看待民营银行的风险,建议相关试点工作应尽快启动,给社会各界以明确稳定的预期。”潘功胜坦言。

“民营银行今年肯定有几家出现,但不会太多。我看好民营银行的前景。”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梅兴保坦言,但设立民营银行要有个过程,要试验一下,不能一下子开设很多。

对于民营银行的风险问题,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此前强调,将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事实上,民营银行不仅是金融改革的关注焦点,同时也是各省金融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一直以来,谁将拔得民营银行的头筹也成为市场越来越关心的问题。就3月6日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浙江省或将获得首批民营银行两个试点名额:一是由正泰集团发起温州十余家民营企业参股的民营银行,另一个试点名额为网络银行,该名额给了阿里巴巴。

但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公关经理张道生的否认,也让“阿里巴巴否认筹建民营银行”的消息席卷网络。

事实上,民营银行作为金融改革的突破口,也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而这也将是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尚福林3月5日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这次尝试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是一个突破。“银行是管理风险的行业,是拿存款人的钱,而不是拿自己的资本金去放贷。一旦经营失败,风险外溢,损失的是存款人的资金。所以,要有一个主体来承担这个风险,这次试点主要是试这套机制。”尚福林坦言。

资本价格市场化

一边是管制利率的银行时不时闹“钱荒”,另一边却是民间融资凸现高息放贷难。这是市场的无形力量对管制的有形之手的“抗议”与挑战,无形之手的市场在金融业静悄悄地发挥出的力量势不可挡。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的观点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而利率、汇率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市场化改革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

而央行的思路也逐渐清晰。在周小川对金融改革的解读中,提出了三步走的方针:首先,在资产端提升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推出贷款基础利率,在负债端推出同业存单,扩大负债市场化定价范围;其次,完善市场化利率体系,提高央行调控与传导能力;最后才是全面完成利率市场化。

今年的两会中,潘功胜在提案中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开传统领域金融价格管制等金融市场化改革,还要发展微型金融机构,放宽准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自然离不开汇率市场化的推进。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坚持市场方向,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浮动的汇率机制。同时人民币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若完成汇率市场化,但资本项目仍受管制,那么,不完善的汇率市场化仍会扭曲人民币价格,无法真实反映与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一位接近监管层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只有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都完全自由流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形成的人民币汇率,才可能是充分、真实和完整的均衡汇率。”

对此央行的表态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要与利率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开放等金融改革统筹考虑、相互促进。同时,加大外债和资本市场管理简政放权,资本项下行政许可项目减少60%以上,初步建立以登记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框架。

存款保险箭在弦上

但2014年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存款保险制度先行。

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的提案就指出,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重要的风险补偿机制,可以有效保护储户的存款安全,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条件。

“实行强制性存款保险制度,使之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闫冰竹委员的观点如此,而强制性的存款保险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抑制金融机构参与存款保险时的逆向选择问题,保证参加保险的银行数量,扩大保险基金的规模;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的公平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也曾对记者称,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2014年是改革之年,存款保险制度将会推出。

专家们看好的背景在于,监管层的屡屡放风。从“存款保险机制建立条件已成熟”到“目前条件基本成熟,可以考虑抓紧出台”,再到刚刚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央行不断敲响加快节奏的密集鼓点。

“先期设立存款保险基金,逐步从‘付款箱模式’向‘成本最小模式’或‘风险最小模式’过渡。”闫冰竹委员在提案中表示,我国存款保险可以实行分步走。在存款保险制度刚推出之际设立一个存款保险基金,待到未来条件成熟时,再设立完全独立的存款保险公司。

“在存款保险制度职能设计上,由初始阶段仅仅具有的‘付款箱’功能,逐渐增加监管介入力度,包括完善风险处置机制与审慎监管权,即运用多种风险处置工具和机制实现处置成本最小化,将损失风险或损失程度降到最低。”闫冰竹如此建言。

而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存款保险制度对民营银行是挑战。

“从银行资质的角度看,商业银行与民营银行在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经营战略和经营素质等方面会有较大的差异。”谭雅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相对于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的资质条件可能会好一些,但是其银行经营的经验会比较欠缺。因此,存款保险制度对于民营银行带来的挑战较大。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