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险保额破万亿 巨灾险下半年有望问世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长达1.7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77次,而以往关注度较低的“保险”一词也出现15次之多,无论是社会保险还是商业保险,今年俨然成为热门词汇。

“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段话,被保险界解读为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此外,在健康险领域,也有委员呼吁允许民资进入。

巨灾险下半年问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社保和商保的发展阐述超过往年,15次保险词汇的出现,覆盖了养老、医疗、农业、巨灾、责任保险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首度提及的农业险和巨灾险。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的农业险保费规模为306.59亿元,同比增长27.43%,承保规模突破1万亿元,在商业保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高速增长,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快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保监会批复数家专业农业保险公司,至今已有10年,目前农业险市场主要由6家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包括安信农保、安华农险、国元农险和阳光农业互助保险4家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以及人保、中国联合财险两家综合性产险公司。

“总理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对于保险公司是一个利好。但对商业保险公司来说,农业保险还是一个不赚钱的险种,主要还是积极配合政府政策。”3月7日,国内一家大型财险非车险部负责人梁建告诉记者。

相比农业险已经有10年的发展经验,巨灾险在我国尚未破土,但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要求建立巨灾险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了要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这些都暗示了建立巨灾险的进程正在加快。来自市场的消息称,巨灾险今年下半年将正式问世。

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保监会已经批复深圳作为我国巨灾保险的首批试点地区,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在当时,深圳保监局牵头制定完成了一套《深圳市巨灾保险方案》,该方案借鉴国外成熟的巨灾保险制度模式,结合国内实际的自然灾害情形,包括设立巨灾保险制度、保障责任、运作机制、风险分担安排等内容,提出积极探索建立一个多灾种、分层次的巨灾保障体系,力争为全国巨灾保险发展闯关探路。

今年年初,保监会对外表示,将积极推动巨灾保险在地方层面破题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国家地理环境、保险市场发育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行业在巨灾方面的历史赔付情况,评估巨灾风险承受能力,研究制定我国巨灾保险具体实施方案,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分级分担风险为保障,建立我国巨灾保险制度。

据了解,2014年保监会将适时建立新的巨灾保险试点,除深圳外,云南会成为下一个试点省份。此外,保监会正尝试与财政部等部委协调,建立中央层面的巨灾“资金池”,资金将涵盖财政投入、保费分摊以及社会捐助等多个来源,用于扩大巨灾保险的保障范围。

民资渴望参与健康险

除了农业险、巨灾险、社会养老保险等热点外,健康险也是热词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了8个提案,3个与健康产业相关,其中,《关于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健康保险行业的提案》最受保险业关注,他建议保监会充分考虑民营资本灵活高效的优势,逐步放开对民营资本设立健康保险公司的限制。

巧合的是,3月4日,保监会网站上发布了对中国太保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共同发起筹建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意味着我国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时隔10年终于再添一丁。

“健康保险由民营企业来做的话,应该更有效率,更能提供一些多元化的产品,复星本身也非常有兴趣。”在3月6日的提案内容说明会上,刚从两会会场赶来的郭广昌表示。

近年来,在行业、政策和市场共同作用下,健康险业务在人身险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异军突起。2013年,我国寿险保费收入为11010亿元,实现同比增长8.4%;其中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124亿,同比高速增长达到30.2%,健康险保费收入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0.2%,占比在逐年加大。

但郭广昌表示,在全民医保的欧洲高福利国家,商业健康保险占医疗保险的份额达到10%左右,而我国商业健康险尽管规模增长较快,但起步较晚,发挥的实际作用还未显现。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医疗费用支出约2.8万亿元,剔除社保、新农合因素,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约1万多亿元,而同期商业健康保险支出仅394亿多元,保障缺口达到44.1%。并且,同年健康保险提供的医疗费用支出只占到全国医疗费用支出的1.4%,占需个人支出部分的不到4%。

在郭广昌看来,民营资本进入健康保险行业具有独特优势,因为民营资本相对灵活,在保险市场信息上具有天生的比较优势,故能够面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的反应,从而满足不同个体的健康保险需求;另一方面,民营资本进入健康保险市场,将有效地带动市场竞争,促进整个行业的专业性和经营效率的提升。

但业界的共识是,健康险这块大蛋糕好看但并不好吃。2004年,5家健康险公司同时获批筹建,但目前已经变成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4家。受成本高企限制以及缺乏政策扶持,专业健康险公司经营艰难,截至2012年末,4家健康险公司无一实现盈利。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