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书福谋局电动出租车 连续提交出租车行业议案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让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为了今年两会汽车行业代表的焦点人物。

这是李书福连续第二年提交关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提案,或与吉利正在进行的“出租车事业”不无关系。

2013年2月1日,吉利将伦敦“黑色出租车”生产商英国锰铜全部收入囊中;时隔一年的2月28日,吉利又将英国电动车初创企业Emerald Automotive纳入麾下。

尽管目前吉利对出租车市场的涉猎还局限于国外市场,但李书福再次提出国内出租车市场改革提案时,伦敦的出租车理念也让其收益良多。在李书福看来,出租车行业应该涵盖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营等一整套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但这个想法在中国市场还过于超前。”

与去年提案建议城市应该规划和设计标准的出租汽车,关注出租车产品本身不同,今年的提案中,李书福对出租车市场改革提出了更具有可操作性、更加具体化的措施: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的资源配置,制定《出租车从业人员准入标准》替代现在公司管理模式,“放开车头、管住人头”,以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出租车使用的特殊标准,改变城市出租车目前单一车型的现状,打破各地政府制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

就在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李书福两次与出租车司机交流。

数据显示,我国各大城市人均出租车率严重不足,作为我国城市万人拥有出租车率最高的城市,北京仅为42辆,打车难成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黑车”大量涌现。据统计,目前北京黑车数量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在册出租车数量,给出租车市场造成了混乱。“现在既然出现了那么多‘地下出租车’,说明政府批准的出租车数量已经满足不了老百姓打车的需求。”李书福说,国内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应该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允许符合标准的“黑车”司机,以及符合标准的车型加入出租车运营,让出租车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借助两会,李书福已经连续两年呼吁国内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改革,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与此同时,吉利已开始在国外积极试水出租车市场,乃至电动出租车领域。

相较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迟缓,在公共交通领域率先推行新能源汽车,这已是各界的共识。按照北京市此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中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其中,公交车比例将达到65%左右。在最新公布的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中,到2015年,北京市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其中公共领域5000辆,出租车、租赁、私人购各1万辆。

而吉利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早有打算。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吉利全盘收购了英国电动车初创企业Emerald Automotive,包括其团队、技术、固定资产等,并承诺未来五年将至少投资2亿美元,用于研发Emerald的电动车系列。吉利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告诉记者,此次收购目的是帮助吉利提高生产“下一代”出租车的能力,其中包括电动出租车。“吉利已制订计划,准备先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开发新能源车辆,未来将瞄准中国等国家的出租车市场。”

在两会提案媒体沟通会上,面对吉利集团是否有意进入新能源汽车出租产业的提问时,李书福表示,自己的提案并非出于私利考虑,而是源于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一切都要按照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方向去努力,一切都要体现公平、透明、依法的原则。我只能这样回答。你懂得。”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