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们的选择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在提交建议时,都须做一道选择题。

在绿色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纸”上,在标题一栏下方,新增了两厘米宽的一个横栏,横栏上的文字是:代表对公开此建议有关情况的意见,下面有四个选项,分别是:“同意全文公开;仅同意公开主要内容;仅同意公开标题;不宜公开。”

这是一条必选的单项选择题,要求代表打勾注明。对这道选择题,一些代表表示欢迎,一些代表觉得无所谓,也有一些代表陷入了焦虑之中。

谁会焦虑

每年各个代表团里,不提建议的人大代表有不少。3月5日,记者在内蒙古团的自助餐厅里,询问同桌的一位代表是否准备提建议或议案,这位代表摇摇头说,没打算提建议或议案,并急忙闪身离去。

如果不提建议,或者选择不宜公开,在今年人大建议公开的系统中,都将查询不到,也就意味着,这些代表都是“零建议”。

而山西团一位基层的人大代表,本来没打算提建议。但得知今年要公开建议后,立刻很焦虑,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紧张整理一些资料,准备在自己的系统里,提交一份建议。

而另外一些代表,则似乎心态更加复杂。

记者询问北方某城市的一位市长代表,他今年也没有提交建议,记者问,不担心“零建议”的尴尬吗?这位市长显得很无奈,“是有这个问题,但其实自己并不是完全没有建议”,因为该城市属于能源城市,他想提出的建议,与整个代表团提的议案是一个方向,为了保持代表团议案的权威性,他只好暂时不提。

这样的心态,也体现在一位国企董事长身上。今年,他想提的建议本身就是省里的议案,所以,还是服从代表团整体安排较好。

人大代表基于自身的行业和职业,提出有利于自身行业的建议,本无可厚非,但作为代表中数量可观的市长们,无论是现场发言,还是提交建议,仍是以为自己所在城市要项目、要政策、要资金居多。

2012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沈阳市市长陈海波,提出高考时间应调至周末。这种涉及公共事务的建议,在市长代表中并不多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认为,从法律制度上看,代表无论是市长、省长还是书记,都是同样的代表,是所在省的所在选区把他选出来的。考虑到代表个人所处的集体、工作的环境,他的发言和建议肯定是他自己所熟悉的,带有工作的痕迹,这是可以理解的,其实也是不矛盾的。“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在人大制度安排里,都应该向选民负责,真正地提出建议来,并尽可能公开。”吴仕民说。

建议公开

建议公开的这个变化,会前已可见端倪。近日,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撰写调研报告时专门指出,代表的工作应当着重于“两个联系、一个发挥”的思路来开展。这两个联系,一个是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个是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落在实处,就体现在了这个打勾的选择题上。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代表团在3月4日召开的全团议案、建议准备会时,就先做了一件事,决定去年提出的建议是否公开。也就是说:这道今年才出的选择题,先针对的是去年的建议,今年自然也这样,乃至今后,这将成为一个制度,延续下去。

记者询问了一些代表,凡是去年提交建议的,他们均在当日的议案、建议准备会上,对是否愿意全部公开去年的建议这个选项里打了勾。

吴仕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人大代表的意见更多地被社会广泛知道,有多个意义。

首先,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代表们关心什么,如何表达问题。让全社会了解代表的工作,了解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其次,有利于代表更好地履职,每个代表都有自己的选区,选民看见了你的建议,就知道你的关注方向是什么。那么,就可以找你交流,通过你这个人大代表的渠道,把意见和建议传达上来。

最后,有利于人民对代表的监督,就是通过代表建议的公开,大家知道代表在干什么,知道你干得怎么样,责任感强不强。

吴仕民说,这样一来,“我想就会使更多的代表去关注社会、选民的意见了”,同时代表在整理这些意见的时候,肯定得认真思考,“打个比方说,两个人私下谈话的认真度,肯定不如在大会上发言。现在你的建议要让全社会看到,大家自然会对你的能力和责任感进行评判”。

另外,从技术性层面看,也促使代表们提交清晰、规范的建议。一般来说,经过60多年,人大代表们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了,是可以写好建议或议案的。“公开你的建议,也敦促代表们好好地学习,好好地表达,认真思考建议内容,研究表达方式”。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另外一个层次,就是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召开的第十四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委员长会议主持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明确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分别联系五名以上全国人大代表。

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已经开展,很多代表团向联系本省的委员长推荐了直接联系的名单,并在此确认。比如,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联系的山西省人大代表,就是太原市市长耿彦波。

赞成公开

来自江苏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国庆,是淮安市清河区环卫事业管理处副主任。刚一听到这个消息,孙国庆便认为是个不错的消息。孙国庆是连任两届的老代表,作为环卫系统的代表,她每年都会提同一个建议:提高环卫工人的装备水平和工资待遇。算上上一届,今年已经是第7次提这个建议了。

不过说起来,孙国庆觉得有点灰心。她说,这个建议似乎没有引起什么变化。每年,住建部都会有一个反馈,阐述解决这个问题的客观因素,她也表示理解。不过,不论是社会还是团里的其他代表,对她这个老建议,没什么不同意见,找大家附议很容易。大家都认为,环卫工作既辛苦又危险,应该提高待遇。可就这么一个建议连续提了6次,都没有什么明显变化。

孙国庆为今年的这次提议,还做了不少调研。在中国各个城市,环卫工人的收入,都是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有的是相同水平甚至更低。由此,每到全国“两会”开幕前,各地环卫系统的人,都会和她打招呼,希望她继续提出这一建议。

由于之前的提议没有实质性进展,孙国庆开始担心,同行们会质疑她的履职能力。“这回好了,建议都公开了,也让大家看看我是怎么提的。”她说。

来自山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瑞霞表示,去年是第一次上会,只提了一个建议,《关于增加中央财政投入,支持基层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去年的建议提出后,王瑞霞发现,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发改委对基层博物馆建设越来越重视,有了一些资金的投入。但是专项资金这一块并不明确,尤其县级博物馆相关项目,只有进入了国家“十二五”项目库,才能获得相关资金,今年她准备继续提。

对于建议的公开,王瑞霞觉得,这些建议都是来自在基层的长期调研,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

3月6日,记者来到江苏代表团的议案组,正在整理代表建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会刚开不久,虽然代表们交来的建议不太多,只有十来份,但全都愿意公开。而在和代表们的交流中,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凡是积极提建议、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对公开一致欢迎。

山西代表团的一位代表选择了公开,但却明确告诉记者,今年的建议她要再认真梳理润色一下,因为要公开,得像个样子才行。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