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长要稳住 改革急不得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出了上任后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李克强作为总理向全国人大发表首次讲话。他在两小时的讲话期间详述了政府的各项意图:承诺保持快速增长、抑制通胀、创造10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遏制严重污染和应对不断增长的金融风险、同时转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

面对这份雄心勃勃的任务清单,分析人士给出了不同的解读:有人疑虑看似相互矛盾的指标将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有人认为改革和经济增长可以相辅相成,如果改革措施得到合理落实,应会提升效率和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要搞懂中国政府今年真正的经济目标和政策,或许只能在李克强做的201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的字里行间里揣度出真意。

“字眼”

报告首先强调了经济形势的复杂,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达国家经济政策有变,即指美国退出QE带来的外溢性会影响中国。新兴市场经济困难,不仅影响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也会因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抑制中国对发达市场的出口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中国不得不消化此前经济政策短视带来的成本,再加上结构调整带来阵痛,因而2014年中央政府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研究员刘杉认为这里包含了决策层的一个潜在的逻辑,也就是在“稳增长”基础上,再推进大范围改革。

经济数据也散发了“稳增长”的信号。

政府最终仍然给出了GDP增长“7.5%左右”的目标。这或许会让改革激进派大失所望,“7.5%的增长目标向地方政府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虽然中央政府正在推动某些痛苦的改革,但它仍会保证特定的经济增速。”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李炜认为。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近期修改了地方政府官员的绩效考核标准(将经济增长的权重降低),与往年相比,经济增速目标在地方政府层面确实将会有所淡化。大多数地方政府已经下调了2014 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不过几乎所有省份的目标仍显著高于7.5%的全国经济增长目标。

在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这似乎也凸显出新一届政府在稳增长与调结构关系上面临着艰难平衡,经济结构转型说易行难。

他说:“决策层维持经济增速目标不变主要用意是保就业与提振市场信心。但是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考验似乎就在眼前。”例如,新年伊始,PMI持续走低、发电量回落、工业品价格与产量双双下滑等,一季度GDP可能已经接近政府增长目标下限。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了“上下限”论,上限是CPI,下限是失业率和GDP增长速度。“上下限”以及“合理区间”论是中国在去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实践中提出的。

“上限就是物价总水平不能突破3.5%左右,下限就是经济增长不能滑出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不能少于1000万。”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3月5日做出这样的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指标的数字之后都加了“左右”两个字,决策者使用这样的模糊字眼和“增长目标具有弹性”这样的新描述,留下了一些回旋余地。

这预示着只要CPI和就业不出现大的问题,7.5%的目标并不是不可调整的,但相信政府对这个数字下滑幅度的容忍仍然有限。对过快下滑的经济增速对就业产生的影响,中国政府心中仍有深深的疑虑。

因为它必须为今年将毕业的730万高校学生、以及每年逾600万新增农民工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除去上述原因,刘杉认为决策层将增长目标定位在“7.5左右”即是希望“防微虑远,趋利避害,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这里面包含了两个含义,一是用发展来解决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即便下决心改革,也要给自己更多回旋空间。二是尽早为十年经济总量翻番任务确定基础,即向前赶,给完成任务打提前量,同时也为未来啃改革硬骨头赢得时间。

工具

由于今年的主要经济目标与2013年大致相同,字面来看,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基调也基本保持不变。

政府将财政预算赤字占GDP 比重定为2.1%,较2013 年略有扩大,这或许是考虑到财政收入可能会因财税改革进一步推进而有所流失;在货币政策方面,决策层保持M2 增速目标不变(13%),并提出要保持“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

基于具体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中国改革的需要,政策层面存在具体的变化。

稳增长上限在于通胀,但只要政府不大规模加杠杆,通胀就不会超预期上行。2014年通胀目标定在3.5%,与2013年一样。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年抑制通胀上升的因素较多,表明政府对通胀并不太过担忧。

经济增速往下,货币政策不松,输入性通胀无虞,食品价格无扰动,意味着今年通胀将是温和可控的。

刘杉说:“价格目标设定为3.5%,实际为适度进行政策刺激保留了上限空间。虽然物价总水平不断上涨,但抑制通胀并非首要任务,政府担心经济下滑带来通缩危险,为维持总需求,一方面适度提高居民价格预期,另一方面为增加货币供给埋下伏笔。”

“今年通胀唯一的上行风险在于需求端过快上行,造成实际产出长期在潜在产出之上运行,而政府大规模加杠杆是需求端快速上行的主要诱因。”国信证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货币政策更为灵活。虽然强调稳健,但货币政策会更灵活,“要保持松紧适度”,即该松即松,该紧即紧。

“考虑到美联储年内退出QE可能性极大,为避免外汇占款下降导致流动性紧张,货币政策有下调存款准备金比率可能性,这是中国央行对冲美国货币政策的最现实政策工具。“刘杉说。

财政政策定调为积极财政。积极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支出方面,安排增加13500亿元预算赤字,通过扩大政府支出来增加总需求。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财政、货币和产业、投资等政策协同配合,做好政策储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这似乎暗示了,为确保经济增长实现7.5%目标,政府不仅要通过财政货币政策调控经济,也会在适当时机出台刺激投资的政策。

有外媒评点,这位中国总理在花了约一个小时阐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等必备内容后,终于讲到了要点:“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

指望改革马上就能带来红利的想法过于天真,无论是政府简政放权,还是建设市场配置资源制度,本身需要过程,发挥效力更需要时日,而时间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

“鉴于近年来消费支出增速稳定,而出口预计只会温和加速,信贷和投资如果出现任何察觉得到的放缓,几乎肯定将把经济增速压低至7.5%以下,”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

一方面,要压缩过剩产能,政府投资或强化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4000亿地方赤字,为政府投资提供资金;另一方面,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再提及对房地产价格进行调控。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吉密欧(Jamil Anderlini)说:“为了稳住一定的经济增长,2014年中国政府或不得不依靠旧的增长引擎,并希望能赶在这些引擎失去动力前完成经济转型。”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