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GDP考核 要生态考核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探索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这对于青海三江源保护区来说,意义非凡。

2014年2月,中国正式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总投资达160亿余元,二期保护工程相比一期工程,资金投入增加了1倍还多。

青海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保护区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和“亚洲水塔”。而处于三江源核心区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承担着二期保护工程极为艰巨的任务。

3月4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州州长王玉虎。

二期工程突出“以人为本”

经济观察报:玉树是“三江源”核心区,三江源的一期保护工程已结束了,二期工程开始了,二期在侧重点有没有什么变化?

王玉虎:从我的感觉来说,二期保护工程总结了一期的经验,也调整了一些思路。比如一期工程主要是建设,二期工程就重在保护。二期工程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思路,因为最终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

从气候变化上讲,工业化带来温室效应,我们要遵循这个规律。实际上我觉得保护很简单,藏族有句话,“人靠畜,畜靠草”,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草原,就是不要过度放牧,不搞大量的矿产开采,因为环境生态本身就十分脆弱。所以一期工程里,为了保护草,建设了大量的网围栏,实施了减畜禁牧的政策,努力把畜减下来。

通过减畜,人搬迁了,生态自然就得到了修复。但是,人是要靠畜来生存和生活的,因此国家就应该对人给予保障。二期工程重在保护,所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灭鼠和灭虫,这个灾害了不得。下一步,我们再逐步减少围栏,治理沙化、荒漠化、黑土滩,让草原生态得到修复。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要逐步减围栏?

王玉虎:围栏的目的就是不让牲畜到那里吃草,现在牲畜减下来了,还用得着围栏吗?我们可以把建围栏的钱,用到保障人的生活上。

经济观察报:也就是说一期工程建围栏是必要的,现在减围栏也是必要的?

王玉虎:是的,一期工程围栏建得多,现在就很少建了,把建围栏的钱用来保障人。

经济观察报:关于建设网围栏这个事儿,很多专家学者对此有不同的意见。诸如建设网围栏,会干预野生动物的自由迁徙,引发生态失衡。另外也有学者提出,减畜禁牧政策并不科学,你对此的观察和体会是什么?

王玉虎:这些意见我也听到过,有没有道理?或者说二期工程应该怎么办?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转作风,我们的专家学者们,需要到实地去、到现场去,认认真真地、扎扎实实地搞调研,对一期工程进行全面评估,看一看一期工程的项目产生了多少效益,再好好讨论二期工程该怎么搞。

经济观察报:也就是说,你认为一期工程还是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王玉虎:确实发挥了作用。整个保护的效益已经看得到了,你看,一期保护工程实施8年了,农牧民搬迁下来也已8年了。就玉树来说,6000多户农牧民都能稳得住,国家也给予了生活保障。

然后,下一步最好的办法就是大量设置公益岗位,解决这些牧民的就业问题。就像我们过去把伐木工人大量转为护林员。现在,对牧民也可以这样,不光是把牲畜减下来,还要让牧民来保护草原。比方说,每6000亩草原设一个公益岗位,用岗位的收入补偿牧民减畜的损失。这是最好的办法,这样一来,牲畜减下来了,牧民也就业了,草原得到了管护,生态也得到了保护。

让牧民慢慢退出草原

经济观察报:这样是不是也最低限度地降低了对牧民生活方式的改变,从而减少对政策的抵触?

王玉虎:是啊!这个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国家应该支持设立公益岗位,可以低标准,广覆盖,让牧民有一个慢慢地退出草原的过程。

不管是从保护生态的角度说也好,还是从改善牧民的居住环境说也好,都是要逐步搬迁到城镇里的。但是你要知道,过去牧民都是单家独户,搬到城镇,就生产生活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这个转变是很难的。这一代人,大部分四五十岁的,他的劳动技能是转不过来的。

所以,我们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这一代人不行,下一代不一定不行,我们可以瞄准未来,让老一代尽量不离开草原,稳定下来,然后瞄准长远,把下一代的劳动素质技能提高,让他更好地适应城镇。

经济观察报:就是说鼓励移民到城镇里,但不强求?

王玉虎:不强求!愿意搬下来的,我们尽量让他稳住,国家在政策上、在资金上、在产业上将鼓励他们再就业。在这点上,重点是要抓两头,一头是老人,政府一定要出台政策,把他们养起来着,让他们有稳定的生活保障;另一头是孩子,重点抓教育,提高了他们的素质,让他们有了知识和劳动技能,自然而然地就适应了城镇。对于中间的青年人群,就是给他们创造就业岗位,比如说采集业、运输业、加工业,扶持这些产业,引导年轻人就业。

其实高原藏区的城镇化,就是这样一个演变过程。牧民从狩猎牧民到游牧民,再到农牧民,再到完全城镇化,变成市民,这是一个由游牧文化到农耕文化再到工业文明的进程,我们要尊重这种规律。

探索生态考核

经济观察报:玉树较早取消了对官员的GDP考核,以生态保护为发展导向。我想知道,在没有了GDP考核之后,你们用什么指标来考核官员?你们是如何探索的?

王玉虎:像玉树这样的地方,我认为取消GDP考核,就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类,更好地让下游地区可持续发展。在这样一个地方,基础的交通条件不具备,人才奇缺,自然环境恶劣,能搞什么工业?发展什么经济?

所以,把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好、把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水源涵养好、保护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功劳。所以,取消对我们的GDP考核是非常科学的,真的是英明战略之举。

没有了GDP考核,我们就有了生态考核。也就是说我们考核的是“保护生态的效果”,看一个官员是不是守住了青山绿水,是不是保持了水质优良、水量充沛的环境,有没有出现水土流失的现象。然后,根据我们的定位,也会有一些产业发展的考核,比方说发展旅游业,发展商贸业,发展无污染的特色产品加工业。不是一点儿都不考核经济发展,因为老百姓还需要一些产业来就业,地方经济还需要适当的发展,只是这些产业都必须是绿色的。

经济观察报:我非常理解这个考核思路的变化,但是“保护生态环境”如何来量化呢?

王玉虎:生态保护可以有这样的量化,比如二期工程,今年就要下达退牧还草、减畜禁牧、黑土滩治理,灭鼠的任务,这些都是具体的工程项目。那我们可以设定一个完成的总目标,再逐级量化。对于官员来说,有明确的任务指标了,可量化的考核也就有了。下一步,我们要把老百姓的生态保护意识、保护工程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都纳入到考核的内容里,比方说对学生的生态理念教育,就可以考核,也能够考核。

经济观察报:作为州长,青海省政府对你也要考核,你觉得压力最大的工作是什么?

王玉虎:就玉树来来说,这几年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压力是灾后重建。另外,我们同样要发展经济,要发展能适应环境、实事求是的经济。再一个就是改善民生,要把国家在农村牧区的政策落实好,地方也要做一些配套保障。

保护生态方面也有压力,要把国家的生态项目实施好,让玉树的全体居民具有生态文明的理念,我作为州长,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压力。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