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一体化需要“顶层设计”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国家规划中的北方经济中心,天津在三地“协同发展”中将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天津如何更好地参与三地协同发展。

3月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了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

北京患上了比天津严重得多的城市病

经济观察报:天津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带动了天津的快速发展。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纳入重大国家战略层面,这种双重战略的叠加,给天津带来哪些机遇?

张志强:对天津的意义非常重大。天津和北京是环渤海经济圈内两个特大型城市,北京作为首都,这几年也走以发展经济为主的道路。由于区域内的一体化发展做得不是很好,使天津这样的大城市的城市功能和作用,受到了影响。

国家对天津的定位是北方经济中心、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在北方经济中心这个定位上,天津面临北京这个功能强大的经济体的竞争。这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给天津提供了一个机遇。北京现在患上了比天津要严重得多的城市病,要治病的话功能必须缩减、转移。有些功能不可能是郊区承担,也不可能是农村承担,还要由区域的其他城市来承担。天津离北京这么近,按照市场配置资源原则,很多功能转移,天津要承接一部分,当然不是全部,还有河北。

这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天津的意义。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在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更容易向前推进。

经济观察报:之前京津冀之间的合作,协调起来比较难,作为国内较早提出经济圈概念的区域,京津冀的一体化进展相对比较缓慢。在有了一体化的规划之后,能解决哪些迫切的现实问题?

张志强:这个不能只由三家(京津冀)谈,国务院有关部门也要做相应的规划、顶层设计。怎样把北京的功能转移,输出哪些保留哪些,要研究透,接下来肯定要做这个事。现在还没开始,我们在等待,同时也会主动提一些建议。

比如,今年有代表就提出北京医疗资源过分集中的问题,我想这就是可以转移的一部分。北京的城市容量本来就已经很拥挤,如果全国人民再都到北京看病,北京哪受得了。这和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离得也比较远,所以转移出去也不会影响它的功能。

在医疗资源这方面,天津可以承接一部分。教育这一块也是,北京的高校这么多,也可以转移一部分到天津。另外北京的科技力量强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移,周边的天津、河北都可以承接。

自贸区要体现天津特色

经济观察报:天津被定位为北方的经济中心,那么在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在产业上如何选择?如何错位发展?

张志强:首先是统筹考虑京津功能定位。从顶层做前瞻性、重构性设计,调整和明确京津各自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强化天津北方经济中心定位,将天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中心、金融运营和交易中心、北方交通枢纽,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其次是推进京津产业布局重构进程。两市要发挥各自产业优势,错位发展、互利共赢。北京重点发展信息、科技、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天津做大做强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先进制造业服务的金融创新、金融交易、商务服务、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天津港优势,深化口岸和航运物流合作,服务北京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北京货物通关更便捷。

经济观察报:媒体报道称,天津自贸区方案已经完成征求意见。未来天津自贸区会和上海有哪些不同?在区域上是否覆盖整个滨海新区?

张志强:应该说上海自贸区有的我们天津也有,当然,两者肯定还会有所侧重,天津自贸区要体现天津特色,要与天津制造业结合。具体的内容,要等方案最终批复。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