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岗村发展不好 对全国都不好交代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滁州下辖两区六县,其中包括闻名全国的凤阳县。凤阳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原点。35年过去后,这里和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一样,都需要再次走上改革之路。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张祥安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他说,“如果小岗村发展不好,我们对全国都不好交代。”

小岗要解决“岗人治岗”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小岗村现在如何?下一步要进行怎样的改革?

张祥安:小岗村这两年发展形势还是很好的。小岗村的耕地19500亩,现在实现流转的近9000亩。村里这几年的收入和老百姓的收入都有了大规模提升,去年村收入500万元,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也已经达到了12000元。这些年我们一方面在外力上给予小岗村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激发他们的内部活力,应该说都发挥了一些作用。小岗现在的建设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通过美好乡村的建设,把小岗村的村居环境改善好。第二,我们主要是培育小岗的产业,小岗的产业现在看得比较准的主要是三个方面:规模的现代化养殖业、旅游产业、劳动加工业。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强小岗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认为小岗早晚还是要解决“岗人治岗”的问题。这几年派驻的干部比较多,发挥了很好的领导和引导作用,但是小岗的事业毕竟今后要靠小岗的群众、小岗的下一代来创造。这两年各方面都对小岗村投入了很多,引进了很多项目,如果后续的管理跟不上,我们对小岗人民,对社会各界都不好交代。

产业是城市的活力

经济观察报:滁州如何应对城镇化?

张祥安:农民进城,如果没有一个职业,或者说没有一个工作岗位的话,他在城市是留不住的。因此,滁州的城镇化不是为了造城而造城。城市再大,是个空城,它没有任何价值,只有把产业发展跟进了,这个城市才有活力。

所以我们这几年在培育一批企业,让它们做大做强,同时引进一批重大的项目到滁州来落户。滁州这几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很好。可以说,只要农民愿意到滁州去,我们都有工作岗位可以提供,有适合他的工作岗位。即使是文化水平低一点、技能弱一点,也有相应的工作岗位可以提供。滁州现在已经出现了部分企业用工不足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农民进城之后,政策上有何安排?

张祥安:对于滁州的城镇化,我们基本上不设门槛,只要愿意到滁州来,有工作岗位,有固定职业,愿意落户的,我们就实行居民登记制。实行了居民登记制度以后,我们就应该同城同待遇,在住房、子女上学、医疗保障这些方面应该享受同等待遇。

不强调GDP是给地方“送宝”

经济观察报:滁州市政府部门在职能转变上有何进展和打算?

张祥安:现在中央对地方发展的评价方式已经做了调整,这种调整是英明的,GDP有价值,但GDP不是全部价值。中央不过分强调增长速度,而把关注点转移到增长质量上来,这无疑是正确的。那种粗放式的经营、发展,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上级的指挥棒还是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上级的考核对下级会起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说中央不强调GDP是让人给我们地方政府“送宝”,让我们有了更大的空间,来调节增长方式,来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

滁州的政府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来,我们根据相关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任务完成就好。像工商、质检、药检这都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整合,滁州都已经在做了。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