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记得住乡愁 又要解决农民的忧愁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漯河像大多数农业区城市一样,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快车道。漯河将怎么面对未来的城镇化大潮?3月6日,就此问题,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长曹存正。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经济观察报: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那么,具体到河南正在大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漯河在中原经济区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和使命?

曹存正:漯河在中原经济区中是重要的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公路、铁路交通发达,而且马上要通航,优越的区位优势,使我们成为中原经济区九个节点城市之一。要以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为契机,围绕“一区两城一中心”战略目标,着力推进“三化”协调发展,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努力打造中原经济区开放新高地。根据中原经济区的布局,漯河市将重点发展轻型工业、食品工业,提升漯河作为中国食品名城的竞争力。

经济观察报:食品产业是漯河的一大名片,拥有像双汇这样的知名企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食品安全用三个“最严”来显示治理的决心。在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上,你有什么建议?

曹存正:还是要从严,就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要像治理腐败一样,治理食品安全。对制假、售假,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罚,确保老百姓能吃上放心的食品,这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漯河市一直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食品产业,不管是肉制品还是面制品,首先是生产原料一直基地化,比如双汇的生猪,都是基地养殖;面制品都是自己的种植基地,确保没有假种子,没有假农药,没有假化肥,从源头上保障安全。其次是生产过程标准化,不管是肉制品、面制品、饮料制品都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第三是在流通环节,监管常态化。我们组织了一个联合稽查大队,常年在流通环节稽查。只要发现在流通环节就要坚决处罚。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但一定要出台实施方案。要用反腐一样的力度去抓食品安全。

中心镇是新型城镇化的体系节点

经济观察报:刚才你也提到“三化”协调发展,在“三化”中新型城镇化是重要的切入点,像漯河这样的中西部农业地区,在推行新型城镇化方面,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曹存正:在平原地区,新型城镇化要重视县城的建设,重视中心城镇的建设,这样老百姓生活成本比较低,到一二线城市去,老百姓去不起,买房买不起,生活不下来。在中心镇生活成本很低,只要能就近就业,就能就近居住。作为地级政府,要强化中心县城的建设,强化中心镇的建设,提升中心镇和县城的吸纳能力,这是关键。

总理的报告中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引导中西部地区约1亿人就近城镇化,这是机遇。中心镇是新型城镇化的体系节点,而目前中心镇的规模、承载能力比较落后,吸纳能力比较落后,建议国家重视中心镇的建设,尤其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应该加大,提升中心镇、重点镇吸纳就业、吸纳农民进城的承载能力。

另外,在加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大对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扶持力度,让农民有一个优美的乡村环境。这些年农村的环境确实得到了一定改变,但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农民生活环境应该得到极大改善,我们既要记得住乡愁,又要解决农民的忧愁。

经济观察报:中心城镇建设中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曹存正:首先是体制上的,目前集体建设用地不能推向市场就是制约。中心镇吸纳人口要建房,建房就要土地,现在集体建设用地不允许流转,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的房子,不能称为商品房,叫小产权房,外地人来买,又不允许卖,这不利于人口集中。将集体建设用地推向市场,有利于搞活中心镇的发展。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谁投资?大型城市是国家在投,中型城市自己有实力去投,而镇里没有实力去投。

经济观察报:县财政可以投资。

曹存正:县里投不起,县财政一般投资县城建设,中心镇尤其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中心镇,谁去投资?应加大国家的支持力度,不仅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中心镇的学校建设、医院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等。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