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剩产能该怎么压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今年要淘汰2700万吨钢铁等过剩产能,“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从这段表态不难看出,以往淘汰钢铁、焦炭、水泥、平板玻璃、造纸、有色等过剩产能,问题不在政府的手如何压下去,而在于企业增加产能的冲动会不会手一拿开,就卷土重来。有冲动,就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没冲动,自然偃旗息鼓罢战休兵。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遏制冲动,这容易做到吗?

企业的冲动,要么来自市场,要么来自政府。只要市场上各种要素、资源的成本足够低,市场需求足够旺盛,企业的冲动就免不了,对他们来说,增加产能是利大于弊的事情。如果获取土地很容易,又几乎不用花太多钱;银行贷款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且随时有资金支持;环保节能设备想用就用,不想用就关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损害不用负责,企业有什么理由不去扩张产能呢?

以钢铁为例,即使吨钢利润率降到只能买一根冰棍的钱,只要还有实打实的工业土地为依靠,还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输血来支撑,还有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预期高涨,企业维持甚至扩大过剩产能的冲动就很难被遏制。反之不扩张甚至停产砍项目的话,情况会更糟,土地有可能被收回,银行有可能上门追债,市场份额还可能被搜刮一空,如此以来,产能扩张是企业最不坏的选择。

企业冲动自是会扩张过剩产能,政策的脱离实际和暧昧不清也难辞其咎。虽然决策层在对待过剩产能的态度上一直颇为坚决,但在产业政策的配套上却未完全遵循市场规律,一度以技术高低、规模大小来定闸门,导致大小企业蜂拥追求“高大上”,或原地增产扩能,或四处再铺新摊,产能越淘汰越增加,越限制越膨胀。一些地方政府更是阳奉阴违,为追求漂亮的GDP数字,鼓励未批先建、违规施以税收优惠,甚至直接给予财政补贴;即便企业面临亏损也要求其亏而不倒,明面上拉郎重组,暗地里输血救急,以保证地方就业税收。处此混沌之中,企业的理性选择自然是得空钻空、逢漏捡漏,等待生米煮成熟饭,反过来逼迫政府投鼠忌器。

既然过剩产能的冲动,缘于市场配置要素之手过弱,政府行政干预之手过强,那么要遏制这种冲动,解决的其实就是两只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的问题。对政府来说,具体项目的投资审批应让位于整体和区域产业的布局规划,放开审批之手而加强规划,目的不是鼓励过剩产能的投资,而是从制度上划定政府权力范围,从总量上把住产能建设的闸口,地方政府只能在自己上报的规划蓝图里腾挪,从而更为长远地考虑区域内的产业布局,避免过大的审批自由裁量权,企业也能明确未来预期,审慎选择投资方向和区域。

同时,政府应该把该管的管起来,将此前被扭曲的市场要素和资源价格逐步改革到位,比如加大工业用地的招拍挂公开程度,清理各种招商税收优惠政策,对产能过剩行业实施差别化信贷,让环保评价和污染问责真正落到实处,从而用经济手段约束那些肆意扩张的企业,抬高过剩产能事后反弹的门槛,真正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

淘汰过剩产能,即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利益格局的变动,优胜劣汰难免会带来各种阵痛,比如企业的破产重组、人员的分流再就业,如何保证这些阵痛不会演变为社会和人心动荡,兜好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政府需要管、应该做的还有更多。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