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应实现公职人员工资公开化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四,建立公开透明、全民监督的阳光分配新秩序。下一步要实现公职人员工资收入和财产的公开化;实现垄断行业利润分配以及员工收入分配的透明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在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中央政府尽快制定和公布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验。要以负面清单管理界定政府边界,倒逼行政审批改革。

收入

分配

腐败收入带来收入分配不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

去年基尼系数高于国际警戒线

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差距超越了过去60多年绝大多数时期,2013年基尼系数为0.473,高于国际警戒线。

收入差距过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公,主要表现:首先,地区之间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过大。其次,城乡收入差距一直高位徘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0年的2.78倍上升到2012年的3.13倍。再次,行业收入差距畸高。比如,垄断行业收入远高于竞争行业收入,而差距的三分之二来自垄断本身。最后,不同群体间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比如,双轨制的退休养老制度造成退休人员待遇差距过大,国企高管薪酬与企业职工平均收入差距达数十倍之多。另外,腐败收入以及灰色收入带来的收入分配不公难以估量。

应对

要实现公职人员收入和财产公开化

分配秩序是维护全体人民利益的公器,不能为少数利益阶层私用。打破这些旧秩序、潜规则,必须敢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深化改革,建立以缩小不合理差距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新秩序。

一,建立市场机制起决定作用的初次分配新秩序。尽快打破行政垄断,坚持所有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消除各种隐性壁垒。

二,建立严格约束行政权力、更加注重公平的再分配新秩序。突出简政放权和权力约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加大反腐力度,规范政府权力,防止“权钱交易”和寻租行为。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减轻低收入群体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负担。

三,建立保障起点公平、机会公平的分配权利新秩序。落实所有分配主体拥有分配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分享权和保障权。

四,建立公开透明、全民监督的阳光分配新秩序。下一步要实现公职人员工资收入和财产的公开化;实现垄断行业利润分配以及员工收入分配的透明化。

五,要尽快出台《工资法》、《财产公开法》等相关法律;加大执法力度,杜绝用人单位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不按规定缴纳各种社会保险等违法现象;运用法律手段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地方‘贫富’与公务员收入能画等号吗?”

吴江委员在谈到收入差距时,连举了三个例子。

他说,比如,垄断行业将获得的高额利润转化为员工收入,使得员工收入远高于社会工资水平,把企业自己赚来的钱用来分配,似乎天经地义,但其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和获得高额利润的途径值得反思。

再比如:国企高管薪酬过高问题,以国外高管远比国内水平高的理由来解释似乎合乎情理,甚至还要更高才合理,这就使得这种收入差距扩大有了国际市场的支持。但如果拿国内工人收入和国外工人的收入相比似乎又有失公平。

还比如:发达地区公务员工资远高于落后地区公务员工资,原因在于地方财力水平不同,有钱就发、没钱不发、钱多多发、钱少少发,这种分配秩序似乎也合情合理,但地方财力水平高低能与公务员的收入分配直接画等号吗?

经济改革

3年内垄断改革应有大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不仅牵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倒逼全面改革。

我国未来5—10年的经济增长,将取决于能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能否通过转型改革释放增长潜力。

未来2—3年市场化改革要有大的突破。建议:1—2年内资源要素的市场化改革要有实质性进展;2—3年内垄断改革应有重大突破;显著提高石油、电力、铁路、电信、公共资源,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等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水平。

尽快出台负面清单与权力清单。要以负面清单管理界定政府边界,倒逼行政审批改革;中央政府尽快制定和公布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验。

推动地方政府向公共服务主体回归。建议:明确把地方政府由市场竞争主体转向公共服务主体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以建立公共服务导向的中央地方财税关系为目标,尽快形成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行动方案;以废除GDP政绩考核体系为重点,尽快形成地方政府经济行为的制度约束。

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的新格局,重在把过多、过滥干预市场的公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

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尽快出台国家层面改善法治营商环境的综合方案;尽快形成相关的立法、司法改革的行动计划;尽快修改完善市场主体准入与监管的法律法规。

应尽快消除政策盲点,处理好介于“能够”和“不能”直接入市之间的“中间带”土地性质。即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土地,未来能否保留集体性质?能否直接入市?是不是可以搞房地产开发?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

以重典治重污,使污染治理零容忍。反腐出重拳、零容忍已深得民心。污染治理亦应效法,标本兼治。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蔡威

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国外不少评论家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内部的结构性因素造成国民经济的发展不可持续所致,唱衰中国之声此起彼伏。但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既有我主动调结构的因素,也有国际经济周期的外因。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涂重航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基尼系数 体制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