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金融不是洪水猛兽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有人在网上编了个段子:“互联网上化缘的改叫众筹了,算命的改叫分析师了,八卦小报改叫自媒体了,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了,忽悠改叫互联网思维了……”听起来似乎很形象,一则表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概念炒得确实有点太热了,有泡沫,需要大众警惕互联网金融概念下的欺诈和违法行为;另一则表明整个业态确实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发生快速改变,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颠覆传统的经营模式,有时新模式甚至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更有“屌丝逆袭”的趋势,这让那些长期依靠垄断和特许经营的恐龙们非常恐惧,他们希望通过取缔、严打、严管来维持原有的地位,但这几乎已经没有了可能,创新和传统商业模式蜕变是大势所趋。

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金融和余额宝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互联网金融首度被高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而引起了一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场外人士及财经媒体的激烈讨论,央行高层曾在一天之内四次表态“不取缔余额宝”,境内外媒体轮番报道,这让那些不了解中国两会的人还误以为是在开互联网金融大会。互联网金融话题之所以如此受人关注,以余额宝和腾讯“佣金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异军突起,对传统的金融产品造成了巨大威胁,于是各种反对的声音甚嚣尘上,尤其银行界人士认为余额宝只是把钱转来转去,钱的成本升高了,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金融本来就是玩把钱转来转去的跨时资源配置游戏,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垄断、利率管制和资金错配,余额宝无非是通过协议存款收益把原属银行的利润大部分还给了储户而已,对此我曾在上期发表的《金融脱媒是大势所趋》一文中进行过详尽阐述,不再赘述。我只想说明,互联网金融不是洪水猛兽,传统金融机构恰恰要思考该怎么顺势而为和改变思维,而不是一味地寻求政策保护和被动地等待,应该积极地参与角逐,或许还能在新的阵地上争得一席之地,毕竟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和收益,互联网现在只能解决的是销售和“团购”议价,很难一一对应地完成个性化服务,而传统的金融机构在这方面优势也是明显的,就看他们愿不愿意放弃短期利益而换取长期格局,比如腾讯与国金证券合作的“佣金宝”以万分之二的超低佣金吸引证券投资者,大量的股票投资者开始转户,如果其他证券依然维持高佣金刻舟求剑自然会死得很惨,如果加入角逐,或许通过其他衍生服务能够获取一线生机,如果被动地等待“价格联盟”和管理层出手拯救,那就相当于在等死;再比如余额宝仅是寄生在协议存款上的一个品种,如果银行自己也搞同样条件的“类余额宝”产品,余额宝的吸引力自然下降,但也不排除余额宝会创生新的盈利模式,就看谁的变化快和吸引力大。

现在互联网金融叫嚣的虽然比较厉害,但还在摸索期和起步阶段,产品仅是寄生在传统金融结构之上,利用互联网优势套取了歧视性政策的利差,也仅是传统金融运用互联网介入金融互联网化,但这对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应该说意义重大,对中国金融改革和打破金融垄断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利推进。尤其在目前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现有中国金融业的背后利益盘根错杂,利益切割式改革几乎没有可能,因为权贵和既得利益阶层根本不舍得放弃既得的利益,如果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引入鮎鱼效应,既颠覆和改变了现有的格局,也会倒逼和推动传统的金融机构加入创新和改革的大潮中,同时多元化的竞争会更加方便金融消费者的需求,会大大降低交易费用和交易手续。短期之内互联网金融可能不会对传统银行体系和现有金融格局造成颠覆,而且传统金融机构会想方设法来阻拦互联网企业进入自己的禁地,但没有地域属性和不遵守属地原则的互联网与生俱来就有颠覆物理网点的能力,传统金融机构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落伍是迟早的事情。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具有互联网和金融的双重属性,一旦具有跨时资金配置、融通的金融遇到便捷、信息通畅、交易成本低、没有属地半径约束的互联网时,会衍生出诸多的商业模式和现代金融服务业,同时互联网金融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和实现陌生人之间的直接融资,会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和增加投融资的透明度,这对间接融资的传统银行业具有与生俱来的颠覆性,现在银行歇斯底里的反抗也就不难理解。

但对于互联网金融究竟是鼓励野蛮生长还是严格监管?

对于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人士和机构自然是希望环境越宽松越好,而传统的金融企业自然是希望对新事物管得越紧越好。对此,我认为应该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大胆尝试,毕竟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普惠金融,普罗大众都可以参与,而且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收益,可以提高金融的效率和有效地配置资金,对打破金融垄断是有益的,没有理由反对和阻止,但也应该纳入监管的视野,实施备案制,设计保障投资者权益的措施、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遵纪守法和专业规范地运营,对利用互联网金融从事诈骗和违法的行为要坚决的严惩,避免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比如那些变相高利贷和诈骗的P2P坚决不能纵容,金融活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野蛮生长无法排除非法集资等诈骗活动,只会伤害互联网金融发展壮大的土壤,只有在诚信、规则的秩序下金融创新才能结出硕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