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势政策“东风” 新企改焐热汽车业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国企改革的话题正受到广泛关注。

“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修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两会期间表示,“一企一策”是此次国企改革重点,目前各省国企改革都在积极推进,但具体实施措施不同。

实际上,国企改革一直是往年两会上被议论和关注较多的话题。而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等在内的大部分国内车企集团,均是国有企业的中坚力量。随着本轮国企改革在产权制度、管理制度、分配制度等多层面的深入推进,国有汽车企业的发展无疑也将会随之进行较大的调整。

企改新思路

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国有汽车类上市公司将获益良多。

日前有消息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已上报,预计在两会之后就会出台。

而在此次两会期间,相关部门在探讨新一轮国企改革时就明确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一方面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

“对于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不控股等不同国企的改革,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采取分类管理和分类监管,这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很重要思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国企改革已经推进多年,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通过国有经济战略性的重组,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已经和市场融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对于目前民资对参股国有企业的顾虑,李毅中谈到两种解决思路:民营企业担心参股比例很小,担心没有话语权,更没有决策权,可以先和企业下面的子公司来合资;还有一种思路提出,民营企业联合起来设立一个民营基金,大家捆绑起来一起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国有汽车类上市公司将获益良多。据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包含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在内的六大汽车集团均为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占国内汽车销量的份额超过75%,占行业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0%,占行业利润的比例则接近90%,属于国有企业占比较高的行业。

汽车业借势

国企的机制能够通过和民营企业的联合得到进一步的灵活,并可以解决自主平台和基地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在技术上进行互补和优化。

实际上,在前述国企改革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有国有车企进行了相关变革。

“在2005年进行股份制改造之后,广汽集团就已经形成了混合所有制的模式。目前,广汽集团的股本构成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91.93 %、万向集团持股3.99%、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持股3.69%、广州钢铁集团持0.2 %、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持股0.1845%,其中万向和长隆都是民营企业。”广汽集团董事会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2013年6月份,广汽集团对内部组织架构及管理机制作出相应的调整,其中就包含针对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拟将并入到广州市国资委控股平台(广汽工业集团为广州市国资委100%控股公司),只保留董事会、财务、审计等职能。

其后,广汽集团对其集团高管以及旗下合资企业部分高管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同时在经营层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增设了由集团经理层和重要投资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

除此之外,在与民营企业合资等方面,广汽集团也已经有所尝试。早在2010年12月9日,广州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其中,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另外,广汽集团还相继与奇瑞汽车、中兴汽车等签署战略合资协议。

“未来,广汽集团还将探讨进一步发展在二级公司层面的对外合资合作,这也符合此次两会针对国企改革思路的变化。”广汽集团一位高层表示。而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看来,广汽集团等国企的机制能够通过和民营企业的联合得到进一步的灵活,并可以解决自主平台和基地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在技术上进行互补和优化。

连锁反应

依托此轮国企改革的政策“东风”,国有汽车企业将逐步通过治理结构的改善、管理及经营效率的提升来追求利润最大化。

目前正在顺应此轮国企改革的汽车企业并不止广汽集团一家。上汽集团作为国企改革的试点企业,2013年三季度曾公告,对员工实施中长期激励,公司管理层、关键骨干和对公司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员工资金投资与公司相关的股票和债券挂钩,业绩释放动力也随之大增。

2013年12月,江淮汽车(600418.SH)也正式发布公告称,其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的相关工作已完成。江汽集团最新的注册资本19.3亿元,新的股权结构为:安徽省国资委占70.37%,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25%,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4.63%。

“江淮汽车自2012年初更换董事长后,两年多在库存、产品、组织架构、战略、激励机制等方面已经建立了一套全新的体系。”广发证券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国企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国有汽车企业受益于国企改革的红利才刚刚开始。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有汽车企业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是,对于政策的依赖性强,依托此前的合资项目积累了较强的资本,但在自主品牌发展等层面,却一直缺乏竞争力。在与吉利、奇瑞等民营车企的市场竞争,尚处于劣势地位。

在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看来,相对于民营企业,国有汽车企业通过近30年的合资已经拥有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但由于国有企业的机制等问题,缺乏创新的原动力,而民营企业则具有先天的体制优势和创新能力的原动力。所以,国有汽车行业下一步改革的一个方向应该是与民营企业及民营机制的合作和融合。

“依托此轮国企改革的政策‘东风’,未来,国有汽车企业将逐步通过治理结构的改善、管理及经营效率的提升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张志勇认为,因此,本轮国企改革对国有汽车企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