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近东:将产业互联网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再没有比互联网化给国内产业转型带来的压力更大的了,但与此同时,也再没有比互联网化能给产业转型创造巨大的机遇和想像空间的了。

2014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提议“要把产业的互联网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他认为,“产业的互联网化将带来经济增长大爆发”。而此时此刻,张近东一手创办的企业苏宁电器(在去年2月份更名为“苏宁云商”)正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进行着互联网化的转型和革命。

张近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阶段,存在产能过剩、耗能过大、服务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推动产业的互联网化应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融合,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把握互联网机遇提升零售业全球竞争力

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伴随4G时代的到来,网络带宽得到大幅拓展,无缝接入更为轻松,互联网有望迎来新一轮的裂变式发展。

对此,张近东表示,“互联网正像阳光、空气、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要拥抱互联网,就要像电刚刚被发明时大家都要用电一样。”

的确,互联网正以超出人们想像的速度发展。据统计,目前国内网站近400万家, 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8%,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

其中,在移动互联网冲击下,移动电商交易规模已达2325亿元,同比增141%,预计201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124亿元。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此外,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较2012年的13205亿元同比增长42.8%。同时,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由2012年的6.3%上升为2013年的8.04%。

这些数据背后,暗示的是互联网为中国零售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问题也应运而生,如何持续不断地满足消费者全方位、深层次的购物需求,成为整个行业必须深入思考的议题。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将直接影响到中国零售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当我们拥抱互联网,运用新技术的时候,我们要反思我们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能力是什么,这还要追溯到我们花很长时间来建立的核心竞争力上。”张近东说。

在张近东看来,传统零售产业,要把为消费者的服务能力放大,但是在放大服务能力的时候,问题也就会暴露出来,就需要新技术的应用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搜索、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物联网等等,但这些技术的系统研发需要国家战略性的引导和支持。

正因如此,张近东建议“升级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国家要加强政策引导与资金支持。通过制定激励政策或设立国家专项基金,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鼓励物联网、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与推广,鼓励产业加快互联网化应用,培育成功样本,形成示范效应,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同时,张近东也指出,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O2O模式在全球也是刚刚兴起,我国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许多方面我们甚至还有优势。我们应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提升零售业的全球竞争力。

互联网化要杜绝空心化,开放迎接竞争

尽管互联网化之于产业的转型如此重要,但它的发展仍需要进行严格的规范。

“任何技术的创新和模式的颠覆,最终都是为了要实实在在地提供服务。因此,科技的创新,包括很多新的应用,不能变得越来越空,或者越来越虚,如果要这样发展下去,中国最后什么竞争力都没有了。”张近东说。

显然,张近东所指的是当前互联网零售产业98%的企业都在亏本经营,他们没有掌握真正核心的内容以及产品的特色。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围绕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最关键的,在应用新技术的同时,我们还是要回到原点,技术最终是为了内容服务,不能由技术绑架了内容,不然会非常可怕。”

所以,5年前,苏宁就提出了互联化转型的战略,并从组织、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储备,而去年苏宁在美国设立的硅谷研究院也是这一战略之于技术方面的考虑。而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也让苏宁早于同行,更早关注到了要围绕产品、物流、配送、服务等多个方面打造自己的能力。

“合作共赢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如果有机会,我们不会拒绝来自其他企业的合作。”张近东说。

张近东还提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现在已经深入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到了必须从法理上进行规范,从全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考虑的新阶段。互联网经济是开放的,繁荣发展必须由众多企业共同创造的,众木才能成林。”

2014是苏宁互联网化战略的凸显年和产品突破年

作为企业转型进行互联化的标杆和样本,苏宁的2014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过去一年是我们的战略布局年,转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就是我们的凸显年,是产品突破年。”张近东说。

事实上,对于产品的重视程度,在苏宁2014年的春季部署会上就已有凸显。张近东提出2014年,苏宁在工作执行的方向上一定要有“产品突破”的意识,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测算资源和能力的前提下,明确不同阶段的主攻目标。

同时,张近东强调要以“产品决定目标、项目决定组织”的理念,打造苏宁互联网化的执行力,以产品推进带动目标的实现。

体现在执行层面,苏宁最终的目标是要建立起战略性指标、战略性项目,明确哪些品类重点是提升规模,哪些品类是重点在利润,线上占比、自主产品占比必须取得结构性突破,互联网门店、金融产品、移动转售产品等必须领先,然后规定好哪些项目是集团必须牵头抓的,哪些是体系牵头抓的,哪些是部门的重点项目。

以物流云平台为例,苏宁正在力图打造这一领域的龙头地位:加快先发优势,发挥服务效率,并计划2015年全面完成苏宁“物流云”布局。为了保证任务的高效完成,苏宁今年初将原北京大区的侯恩龙调入苏宁总部,主抓物流建设。

事实上,物流建设一直是苏宁重点投入领域,目前苏宁规划建设中的“物流云”项目已建成过半,截至2013年12月31日,苏宁共计在全国19个城市物流基地投入使用,长春、福州、乌鲁木齐等17个城市物流基地在建,另外22个城市物流基地完成签约。在快递牌照方面,苏宁获得一张全国性快递牌照及国内150多个区域性的快递牌照,并获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成为国内零售行业中拥有快递牌照最多的企业。

互联网金融产品方面,苏宁零钱宝已于今年1月12日上线,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零钱宝将为苏宁的零售业转型发挥重要作用。互联网金融成为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经济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领域,它之于零售产业的转型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带来多重想像空间。”

今年1月29日,工信部公布了新一批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的企业名单,一直被外界寄予厚望的苏宁顺利获批,从而为其冲刺中国最大虚拟运营商铺平了道路。

在张近东看来,“国家正在深化改革,打破一切民营企业的进入壁垒,这将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虚拟运营商可以结合自身核心业务帮助三大运营商完善为消费者服务的空白点。”

“我们不准备靠放号赚钱,不是去争夺三大运营商的市场,而是与零售业务结合,提供增值服务,希望通过它加快完成互联网转型入口布局,铺设实现O2O的通道,在一个相对闭环的网络里建立与消费者更加紧密的联系。”张近东说,这或者就是移动转售业务之于苏宁整体战略的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