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的弯道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李克强担任总理后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宣告了从“增长型政府”向“改革型政府”转型的开始。这是一个影响深远、势在必行但又前途充满挑战的转变。

从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开始,改革即成为了本届政府执政的关键字所在,但是改革之路从不是坦途,当弯道来临之时,对改革既是挑战又是“超车”的机遇。

2003~2011年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0.7%,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区间,但也是改革迟滞导致污染、腐败、结构失衡等经济社会矛盾快速积累的阶段。改革错失良机固然遗憾,但也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再启改革积累了充分的压力和势能。

本届政府之所以称之为“改革型政府”,有以下原因:

1.本届政府已经意识到高增长未必是件好事,因此主动接受了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能从心理上告别高增长的“思维惯性”,本身就是一种观念的突破。可以说,2013年6月的钱荒,是对中央转型“心理准备度”的一次考验。“钱荒”发生后,李克强“每天一个批示”,密集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最终坚持了“顶住压力,坚决不增发货币”。正如李克强描述的,“我们坚持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沉着应对市场短期波动”。

2.本届政府正确地认识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报告》提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其实何止今年?《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改革在2020年之前取得决定性成果”,因此,未来几年,改革都是政府的核心工作。 2013年,改革已经付诸行动:“把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 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2010年首次超过50%)”。

在本期两会专题报道中,我们力图从执政方式、国资改革、新经济等方面,对中国深化改革的状态和超越的思路进行辨析与识别。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