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康:今年将是税制改革重要节点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财税体制改革作为重头戏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落实各项税制的立法,顺利推进资源税、消费税和房产税的改革工作成为当前要务。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要在“现代国家治理”取向下深化财税改革,必须充分肯定和巩固“分税制”改革的成果,完整、准确地理解“分税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设计和推进税制的分步渐进改革。

消费税:考虑销售环节征收

《中国经营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推动消费税等税种的改革,你认为今年消费税改革会有哪些动作?

贾康:目前正在讨论的消费税改革方案,一方面要把更多高端奢侈品纳为对象,另一方面是把原来在生产和批发环节征收的税收推到销售环节、零售环节征收。这样一来,部分税收收入就归地方政府,同时还能对税收的征收环节做出调整。

按照这种设想,消费税改革不会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反而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更重要的是消费税收入归为地方政府后,有利于弥补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财力损失。

《中国经营报》:征收环节的变化,会不会对一些行业或者企业造成加税现象?你认为消费税的改革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贾康:消费税是我国1994年分税制改革时设立的一个税种,是政府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的税,现阶段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包括烟、酒、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高档手表和小汽车等等。

消费税改革有若干个相关联的目的。首先,是把消费税的可行部分推到零售环节,促进地方政府更多关心辖区内的供销两旺,而非吸引企业投资。其次,是对资源能源产品征税,以对资源环境保护进行调节。

第三,是对包括私人飞机、游艇等炫耀性奢侈品消费征税,楼继伟就消费税工作开展情况回答时指出,现在还没有调整消费税的条例。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消费税改革方案,方案包括对私人飞机、豪华游艇等炫耀性奢侈品消费进行调节,这个事情已经不可逆转,大概在两年左右推广到全国。

资源税以经济手段介入

《中国经营报》:长期的雾霾影响,使得资源税改革迫在眉睫,但在当前条件下,资源税改革也面临很多的阻力,你认为如何切入?

贾康:今年我的提案是《以经济手段为主化解雾霾等环境威胁》,建议逐步将资源税覆盖到煤炭行业,应该以经济手段为主化解雾霾等环境威胁,而且势在必行。

现在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机制性的资源粗放低效耗用造成的,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的一大关键,是抓住我国煤炭市场价格走低的宝贵时间窗口,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正合时机,预计2014年很有可能推出将资源税“从量”变“从价”机制覆盖到煤炭的改革。

《中国经营报》:改革过程中会不会产生税负加重的现象进而转嫁到消费者?

贾康:如果资源税覆盖到煤炭,将是中国最基础能源产业链的重大变革,从长期来看是促进节能降耗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必然会发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消费领域,资源要素的相对价格都会上调,可以预计将来大的趋势是,水会更贵、电会更贵、垃圾处理也会更贵。通过上调价格从而使各方面更加珍惜资源、节约使用初级产品,刺激各种主体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减耗的工艺、产品和技术。

但是我们应注意改革背后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它涉及到利益调整。各种利益主体对它的感受不一样,有一些主体就会发出不满意或者反对的声音,因此,我们现在要逐渐化解阻力。

房产税试点和立法不矛盾

《中国经营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当前时机是否成熟?

贾康:房产税试点今年是否存在扩围的可能,还需进一步观察。因为有关房产税的内部讨论中,还存在不同意见。下一步还需进一步细化具体设计方案和操作路线。

目前推进房产税的操作路线较为多样,意见分歧主要集中在:是继续推行房产税试点,还是先在立法层面做出安排,然后再讨论房产税试点扩围问题。

我认为,房产税试点和房地产税立法两个进程并不排斥,而是相互呼应的关系。所谓“加快立法”,不一定是直接对房地产税进行立法,而可能是从现在的政策层面提升到条例层面,再提升到法律层面的渐进过程。

《中国经营报》:今年推广的可能性有多大?

贾康:推进房产税试点是有必要的。应鼓励先行先试,积累一些经验,形成一些共识。作为地方税种,应允许不同地方的试点方案有所区别。

对于“房产税”已试点很久却迟迟不推广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的改革是很复杂的。上一年改革文件明确提出,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目前还没有看到实际动作,按照节点算,今年可能就会看到实际动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