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东明:“多点多极”开启四川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增长不可持续,低端产业规模扩张的发展路子不可持续,‘三高一低’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不可持续,通过政府高负债推动快速增长也不可持续。必须痛下决心,早转早主动,否则就会丧失机遇,付出更大的代价。”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通过网络微博发出“微寄语”。

王东明从中央编办主任履新四川省委书记,迄今刚满一年半。在此期间,四川政坛和商界的反腐可谓“骤风急雨”。如今,一切似乎已经开始拨云见日,王东明在四川的施政也正日臻完善,从“多点多极”的发展战略,到如今大力推进改革,发展民生。

在王东明看来,新时期的改革将对利益格局的分配更加艰难。

多点多极支撑战略

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

2012年年末,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一个时期四川的发展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即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

这是王东明上任四川省委书记后,对四川省新时期发展战略的清晰构建。

按照四川省委的解读,多点多极战略的背景在于:当前,“一城独大”的单核式空间发展格局已经成为制约四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瓶颈;除成都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已率先达到90%以上外,其余市州全面小康进程还很落后,尤其是大部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展更为缓慢。所以,“多点多极支撑”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是推动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的正确举措,正确战略决策。

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成都市GDP达到8138亿元,而位列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的绵阳市GDP仅为1346亿元,二者差距达6倍之多。2012年,全川21个地市州中,GDP超过千亿元的只有9个。这一数字在2010年时仅有成都一个,当时成都的GDP为5500亿元。

“作为9000多万人口大省的四川,仅靠一个成都来支撑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多点多极战略的提出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认为,“一城独大”的单核式空间发展格局已经成为制约四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四川不仅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变“单极支撑”为“多极支撑”,还应该与重庆密切合作,实现双轮驱动,从而打造西部地区的经济高地。

按照规划,四川提出“多点”就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力争有10个左右市州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有5个左右市州经济总量超过1500亿元。“多极”,就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实施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区域规划,培育“四大城市群”、发展“五大经济区”,形成支撑四川发展新的增长极。

“国家制定了多个支持四川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文件,打造了一系列平台,如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等,并赋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四川目前拥有非常好的优势,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要与这些政策对接,并积极合理拓展。”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如此表示。

改革破局方能持续发展

四川经过一轮高增长之后,当前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对于四川的县域经济发展来说,行政管理体制滞后,经济活力不足,尤其是百万人口大县,是典型的大县小城。”四川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举例说,在21个大县中,目前只有简阳的GDP在2012年达到310亿元,安岳、仁寿、中江等个别县城GDP才刚刚超过200亿元。

在《关于支持百万人口大县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中,提出了包括产业、财政、金融、就业、土地等方面一揽子政策措施。

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四川省将进一步依法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社会事业管理权限,支持人口大县开展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将建设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民生事业等部分县级管理权限下放试点镇;在城镇规划和建设方面,百万人口大县的县城将按照中等城市规划,加快推进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加强重点镇建设,支持人口大县规划建设县域副中心。

“省管县,将地级市架空,就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的问题。比如以前县的财政收入被市里截流,现在直接交到省里,市的财政收入减少。另外,很多配套性的制度也没有制定,所以下放到县的各项权力难以落实,省管县改革缺乏制度保障。”有专家如此分析。

“新时期的改革涉及面更广,调整利益格局更加艰难,必须准确把握改革的规律和特点,提升驾驭改革的综合能力。”王东明表示。

“在四川经过一轮高增长之后,当前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盛毅如是说。

“四川经过前几年的高增长,基数增大,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变。”盛毅解读说,因此四川当前需要解决的就是“在增长的同时提高质量,在保持一定投资规模的基础上实现结构的优化”。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认为,在东部地区社会发展进入成熟时期后,西部地区逐渐成为主要的投资热点。四川省作为西部第一大省,其GDP在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有产业和基建作为支撑的情况下,逾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并不算过度。“但在进行大规模基建投资时,地方政府应该注意控制速度,适度投资可以拉动就业,如果不能加以控制则容易引起产能过剩。”

数据显示,四川省目前183个县(市、区)中,百万人口大县有21个。其中,这21个县人口超过全省总人口的1/4,仅眉山市所辖的仁寿县,人口就达162万。21个大县的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6,粮食产量超过全省的1/3。

“官”言

四川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转方式调结构是我国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只有认清大势,把握规律,主动转型,才能增创发展新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

四川必须痛下决心,早转早主动,否则就会丧失机遇,将来付出更大代价。

首先是转变发展观念。对增长速度的认识,实际上是发展观、政绩观的问题。发展依然是四川第一要务,经济建设依然是兴省之要。但是不能把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速。我们宁可主动将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纠结于经济增速的排位,不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做到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长远负责。

四川转型发展,需要在扩大增量中调优结构。当前面临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必须坚持区别对待、多管齐下、有抑有扬,更加注重培育新的增长点,避免“换挡”变成“失速”。

四川已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发展阶段。推动转型发展,需要强化“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抓住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高端切入促转型,努力实现后发赶超。

转型发展的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很多都是由于体制机制的弊端所致。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所有制结构,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发展开辟新的空间,为转型提供新的动力。

据媒体公开报道整理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