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庆资源转型赢在思维转型:非油经济赶超“油经济”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作为一个以石油化工为主导的资源型城市,大庆几十年来的转型发展,可以称得上是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的一个标本。而大庆高新区则是大庆资源转型的核心动力,也是大庆创新发展的典范,其工业增加值占到了大庆市地方工业的“半壁江山”。本期专题我们将详细解剖大庆高新区的发展秘密,希望其发展经验能为其他地方寻找转型新动力和新方向提供借鉴。

因石油而生的“油城”大庆,非油经济比重已由20年前的10%上升到2013年的57.2%。

2013年,随着佳昌80万片砷化镓抛光片等项目达产,沃尔沃整车如期下线,大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非油重点产业分别增长20%、36%、15%、14%和16%。

石油化工产业、汽车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三个主导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兴、高端服务等三个高端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大庆“无中生有”的这些项目让大庆GDP从2008年的2000亿元一跃上升到2013年的4000多亿元,相当于5年时间再造了一个发展非油经济的大庆,大庆这个资源型城市至此已基本实现成功转型。

大庆是靠什么引进年产30万辆的沃尔沃整车生产基地、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忠旺铝合金型材等炙手可热、争夺激烈的项目?又是靠什么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

超前思维谋划资源转型

当绝大多数资源枯竭型城市仍在濒临衰退的路上挣扎摸索的时候,大庆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2013年12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资源型城市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四类。大庆市被《规划》界定为成熟型城市。

“成熟型城市,意味着资源开发处于稳定阶段,资源保障能力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是现阶段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核心区。”专家如是解释资源型城市当中“成熟型”的特点。 最为重要的是,这一界定表明,大庆资源城市的转型已与国家战略接轨。

而媒体2013年对中国城市分级排名结果显示,大庆与哈尔滨同列36个二线城市队伍。这个排名是从公司和公司人角度,对中国除传统一线城市之外的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以及100个百强县共400个城市进行的详尽调查。

按照传统方式描述,二线城市多数是中东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而从现代城市意义上讲,二线城市往往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商业活跃度相对较强,对大公司、大品牌和优秀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正在或即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与此同时,权威机构测评大庆人的幸福指数超过92%,位居全国前列。

这一切,得益于大庆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超前思维。

上世纪90年代初,大庆原油年产量保持在5500万吨峰值。彼时,大庆人却开始发问“油没了怎么办?”

“大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非常早也非常清醒,在最兴盛的时候,已经看到了资源型城市不可逆的未来。”大庆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彦彬表示。

认识并未止步于理性思考,筹谋城市转型,大庆出手迅速抢占先机。

1992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大庆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大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即做出了辟建大庆高新区的战略决策。

在当时已经获得国家批准的54个高新区中,唯一一个以“资源型城市转型”为课题提出申请的,就是大庆高新区。

“大庆当年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提出将担负的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任务。”杨彦彬表示。

大庆高新区作为全国唯一依托石油石化资源辟建的国家级高新区,肩负着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和高技术产业化的双重使命。1992年4月10日,大庆高新区奠基,开启了大庆“二次创业”的征程。

在没有国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大庆“自费”转型,比国家启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早了近10年。直到2001年,国务院确定辽宁阜新为中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幕才由此拉开。

战略思维贡献大庆“样本”

事实证明,当中国的玉门步巴库后尘、走在油尽城衰的老路上的时候,大庆,却已在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领跑。

“二次创业”、“13633”发展战略、“工业园区化”战略、“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

大庆市围绕资源转型的一系列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一步步谋划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

几年来,大庆加快构建以石油工业为基础,石化工业为主导,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为支柱的“1+5”产业格局,全力打造5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支柱产业,10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重点产业,发展1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骨干企业。目前,石油开采、石油化工、现代服务业等3个产业销售收入已经超过千亿元,农产品加工、现代装备、建筑安装、生物工程、现代物流、文化创意6个产业销售收入已超过百亿元,8个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超过百亿元。

2008年,大庆GDP2000亿元;2013年,大庆一跃跻身GDP4000亿元城市俱乐部,达到4300多亿元,列全国地级城市11位。

若单从经济总量上看,短短5年,翻了一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大庆经济”。目前,大庆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列全国资源型城市第一位。

2012年,大庆市进一步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高新区则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示范区。

“大庆高新区是大庆资源转型的核心动力,也是全市创新发展的典范。”杨彦彬表示,大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指引、举全市之力支持高新区发展,指导高新区不断营造优良政策环境、优化体制机制。

“1997年8月19日,大庆市下发《大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决定》,对于高新区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大庆高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董圣慧介绍,自此大庆高新区发展提速。

2010年大庆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决定》,在城市规划、建设等8个方面赋予了20多项市级审批权限,使高新区发展的动力更强、手段更多、效率更高。

“为了解决高新区发展的土地问题,2012年,大庆市把红骥330平方公里的牧场、91平方公里温泉新城划归高新区。” 董圣慧表示。

经过几次调整,进入“十二五”,大庆高新区明确了“三主三高”的产业发展方向。即重点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汽车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三个超1000亿元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兴、高端服务等三个超500亿元的高端产业。

而“三主三高”“四城联动”“五位一体”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空间发展、创新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扩总量、提质量,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2013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55亿元、工业增加值542亿元、财政收入45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倍、2.1倍和2.8倍。

在全国106个国家高新区最新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分别跃升5位和4位,位列第24位和第15位。

而眼前的大庆,产业与城市高度匹配的雏形已经显现,在可预见的未来,可望为世界石油城市新生贡献大庆“范本”。

长线思维产业匹配城市

“一个资源型城市转型,第一要提前入手,有战略眼光和长线思维;第二要寻找到能够与城市相匹配的核心产业;第三,要找到能够推动转型的核心动力。”王志纲工作室北京研究院院长任国刚表示。

“大庆转型的所有核心产业,都在大庆高新区。”任国刚认为,大庆高新区“三主三高”框架清晰的产业特征,已经具备核心动力的所有条件。

“长线思维贯穿于整体的产业定位、功能布局的始终。”董圣慧表示。2010年以后,高新区确定了“三主三高”的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高新技术作为总原则,定位非常精准,使得十几年乃至数十年的产业方向不在模糊和摇摆。

在功能布局上高新区也思之长远,为产业摆放的空间布局做了几十年的规划,产城融合,发展园区和城市融合到一起,提出四个新城的概念。新兴产业城,“优二进三”定位于优质、无污染的新兴产业;化工新城定位大石化,学习新加坡把石化配套、环境以及空气质量都做好;经济开发区摆放资源城市转型的先进制造业;温泉新城则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

在替代性接续性产业选择上,长线思维模式下,高新区盯住的项目都是“高大上”。

“一般高新区所走的平台集聚道路,即靠小项目来堆的做法对我们来说并不适用。”董圣慧表示,必须以龙头项目来牵动产业发展,龙头加上下游产业链的模式成就了大庆高新区。

任国刚则强调,选择替代性接续性产业一定要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他表示,大庆作为石油产业主导的城市,石化产值至少是千亿元级的,那寻找产业便不能仅仅是几亿乃至几十亿元,应该寻找未来可实现千亿规模的产业,这样的产业规模、产业能级以及产业关联性,能够和这个城市比较一致,才可以实现顺利承接。

任的看法与高新区“三主三高”产业定位不谋而合:即重点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汽车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三个超1000亿元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兴、高端服务等三个超500亿元的高端产业。

“我们坚持围绕主导产业方向,集中资金、集中人力、集中政策、集中资源,深入谋划设计,精准定位目标,瞄准产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集中攻关,全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高端大项目。”杨彦彬表示,主导产业里引来了一些龙头企业,包括忠旺、沃尔沃、联想、新华08等。

项目的引进并非易事,高新区同时宣贯的是专业思维。

“‘三主三高’定位之后,我们成立了6个产业局,每个产业局选择项目之前先做产业研究。”董圣慧表示,大庆人对未来产业的发展、对项目的把握和认识,都达到一定水准。“高新区要求大家不单是政府工作人员,同时应该是行业专家,从企业家的角度来把握项目。这是很多大项目到高新区落地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产业局对每一个产业的国内国际发展形势,技术节点、产业链关键环节都要有研究特别在关键环节上,世界500强之内,中国行业100强之内企业都要逐个分析,“分析之后还要看这个企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有没有向北方转移的趋势,如果它没有转移,但我们研究认为应该转移,我们就会主动联系这家企业,介绍我们的模式和服务。”董圣慧介绍。

董圣慧举例说,福瑞邦本来做销售终端的连锁药店,没想到做制药,高新区建议该项目向上发展搞生物科技、制药,由此促成了福瑞邦从销售环节向全产业链发展。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