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出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明确禁止类项目、限制类项目(含国家和省有特定准入条件要求的项目)。实际上,这份清单是将企业投资项目中,限制类项目核准全过程涉及的审批事项列出清单。面对这三份清单会否有监管过度的问题,李春洪回应,三份清单每年都将修改。

◎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明确禁止类项目、限制类项目(含国家和省有特定准入条件要求的项目)。

◎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

将企业投资项目中,限制类项目核准全过程涉及的审批事项列出清单。

◎事中事后监管清单

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监管范围、监管内容和监管程序,形成监管清单。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透露,广东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上报省政府,预计很快会出炉。此外,今年将启动制定省级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也将在今年6月出炉。李春洪还准备了另外两份清单———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清单。至于报建及验收事项综合审查,他坦言此项改革有些困难,原因是各部门不愿意放权。

1

谈政府投资

不经论证“一把手”不能拍板

李春洪介绍,按照广东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的意见,广东要健全政府投资决策管理机制。虽然现在政府不让新建楼堂馆所,但现在还有很多要建业务用房、技术用房,这些都属于政府投资,因此需要有规则对这些新建项目进行监管。其次,制定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也是为了对付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今后,“一把手”不能不经过论证就拍板。

2

谈验收审查

应立法设报建验收法定机构

广东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的意见里写着要“探索实行各类报建及验收事项综合审查”,这个任务就是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要啃的硬骨头。他的想法是,应把验收工作交给第三方机构。去年8月,他抛出“通过立法设法定机构——— 广东建设工程报建和验收局”的设想,但至今无进展。

“以消防验收为例,自己批消防设施,自己验收,出了问题责任又不知道是谁。”李春洪称,报验环节存在“自己是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按照省发改委方案,借鉴新加坡等地做法,设定法定机构为企业做报建、验收,但各部门不理解,“原来提交给人大的建议,被撤回来了。他们不想放(权),都说自己管就有把握,别人管就没把握。”

“企业报建找有资质第三方机构,政府制定规则,若该机构不按规则,就可处罚。而且第三方机构不能垄断,要有竞争,否则会存在利益输送问题。”李春洪说,设立第三方机构需要立法,至于报验局编制,可以借事业单位改制契机,通过改革把编制转出。按照要求,该项工作完成期限是2015年。李春洪说:“难,也得动”。

3

谈三份清单

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6月公布

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就像划定一个“禁区”,李春洪特地准备了一份“三单”管理模式思路的文件给南都记者。“社会是很复杂的。”李春洪喜欢对记者重复这句话,他手头上备受社会关注的改革,就是拟定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广东将增加禁止类项目

广东将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本)》、国家各部委对一些行业准入的特殊管理规定及广东省产业发展要求,明确禁止类项目、限制类项目(含国家和省有特定准入条件要求的项目)。预计负面清单今年6月出炉。

据其介绍,凡是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禁止类项目,广东也设定为禁止类项目。同时,根据广东产业发展要求,适度增加禁止类项目,如煤炭开采在广东为禁止类项目。至于限制类项目(含国家和省有特定准入条件要求的项目),根据不同产业设定清晰严格准入条件,对于限制类项目实行核准制。李春洪表示,核准机关主要对项目是否符合发展建设规划、准入标准,是否影响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进行审查,不再对项目市场前景、经济效益等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内容进行审查。

监管清单预计9月出炉

由于负面清单中设计“限制类”需要审批,李春洪想出制定第二个清单,即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防止权力寻租。

实际上,这份清单是将企业投资项目中,限制类项目核准全过程涉及的审批事项列出清单。对项目核准、备案以及国土、规划、环保、报建、验收等事项,分别制定标准化清单,做好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裁量准则的全面梳理和公开发布等。所有审批事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办理,预计今年6月出炉。届时,前面两份清单以发改委牵头为主。

其实,三个清单里面最难的是事中事后监管清单。“社会是很复杂的,企业也有它的利益,而且往往是个体利益。”在李春洪看来,政府与企业始终是一对矛盾,监管清单难度最大,涉及各部门。以试点的佛山市南海区为例,监管清单就有10多厘米厚,由于牵涉部门多,预计今年9月出炉。

李春洪解释,第三份清单是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监管范围、监管内容和监管程序,形成监管清单,加强对清单内事项监管。面对这三份清单会否有监管过度的问题,李春洪回应,三份清单每年都将修改。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省发改委 收入分配 一把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