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州市长:温州房价非腰斩是逐步回归理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浙江团开放日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回答记者提问。”  陈金彪认为,温州金改快两年的时间,地方市场创新、监管体系完善等方面有十多项亮点。陈金彪认为,该条例最大的意义在于有法可依、阳光化,肯定了民间借贷的合法化,也有明确的监管体系。

<p>    <p  align=

昨日,浙江团开放日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回答记者提问。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昨日,浙江团开放日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回答记者提问。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如果温州金改取得实效,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国有商业银行和民间的地方金融体系在同一平台进行竞争,这个对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可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推动,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温州房价腰斩是误传,只是个别楼盘的现象,现在逐步回归了理性;但如果持续下降或瞬间缩水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南都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他谈起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改的理解,回应楼价传言。

楼价不能下滑得太快

对于温州楼价腰斩的传言,陈金彪说:外界传温州楼价腰斩,这是误解。有一个楼盘,原来每平方米卖8万元以上,现在降到4万元。“这是不理性的,现在的回归是正常的。”陈金彪说,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宏观经济、实体经济受到影响,温州严厉的调控政策等等。在2011年的时候,温州一直实行比国家政策更为严厉的调控,如所有县市区、县以下都限购等等。

陈金彪说,从2011年到现在,温州的楼价大约一共下降了1/3。“但就是下降1/3,在全国70个城市,还是全国的第5位。”陈认为,这绝不是崩盘、跳水价、白菜价,只是价格理性回落、泡沫被挤压。

但他认为,如果房价持续下滑,或者瞬间缩水,这对房地产市场、实体经济、金融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我们的想法是应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比较符合各地情况,不能让它下滑得太快。”他主张房价要稳,不能大起大落,哪怕有泡沫,也要慢慢释放,逐步挤。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

外界对温州金改多有质疑:到底有没有成效?为何中小企融资还是难?陈金彪解释,温州金改脱胎于实体经济刚下滑、温州区域局部金融风波的时候,而小微企业融资难则是一个全世界都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尤其是怎么让民间资本合法化、阳光化、规范化,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一年两年马上有巨大的成就,是不可能的。”

陈金彪认为,温州金改快两年的时间,地方市场创新、监管体系完善等方面有十多项亮点。如农民土地承包权、流转的交易,让农民的住宅房可以在农村户籍的居民之间交易。

金改仍需国家层面突破

“外界对温州金改感觉还不过瘾,无非是认为大量的民间资本还没有很好地投入各个领域,实体经济没有活跃起来。”陈金彪举例说,其实在温州地方金融机构的权限内已让民资进来,如大批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信社股份化改造。至于实体经济的问题,陈金彪认为这涉及到国家宏观政策、房地产等方方面面。

陈金彪认为,温州已经把框架都建立起来了,到今年就要有很大的突破。例如中国首部民间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在3月1日实施,遇到不少质疑:大部分属于对既有法律法规或相关政策的重述、突破性仍欠缺,管制思维浓。

陈金彪认为,该条例最大的意义在于有法可依、阳光化,肯定了民间借贷的合法化,也有明确的监管体系。但是缺乏国家层面的法律、政策。例如条例对市场利率的问题没有设置一个限额,因为省一级不能决定,受到上位法的制约比较多。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房价 逐步回归 腰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