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长确认广东申报自贸区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继在上海建立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7日确认,已有包括广东在内多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回答关于“中国有无考虑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提问时,高虎城说,TPP是一个高水平的贸易协定。

■高虎城。新华社发

高虎城称,将缩减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高虎城语录

谈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是改善投资环境。首先在服务领域,针对金融、教育、文化、医疗、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十个服务行业和一般的制造业,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比和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谈贸易摩擦

“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后贸易摩擦在某种意义上会成为平常现象。对贸易摩擦,要用平常心来看待。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沟通、和解、合作,找到一个互利共赢的、妥善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地付诸贸易救济或采取关税措施。”

据新华社电继在上海建立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7日确认,已有包括广东在内多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高虎城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说,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包括广东等一些地区也提出了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商务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区市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

他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五个月来,各方面进展正常,初步的评估是正面的。下一步,将在评估和总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之上,特别是在继续完善和缩减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健全试验区事中事后的综合监管体系方面进行认真的评估和总结,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指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

另据《羊城晚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前天在接受采访时称,广东申报自贸区的涵盖范围是南沙、横琴、前海以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保税区共四个区域,具体名称还没获批。

对今年外贸实现7.5%增长充满信心

国际经济复苏对中国出口有帮助,高虎城综合分析称——

据新华社电尽管年初中国外贸出现波动引发外界担忧,但高虎城表示,综合分析整个国际市场形势,对今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高虎城说,从国际的需求看,2014年国际经济保持了继续复苏的势头,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会缓慢增长,这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是有帮助的。

从国内的竞争条件看,存在两个有利因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外贸企业内生调整和内生发展动力出现变化,二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将激发企业的制度红利,使企业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高虎城说,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占全球贸易的12%,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杰出贡献,也为国内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以就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大概每四人就有一位直接或间接从事对外贸易。

不过,他指出,中国目前是贸易大国,但不是贸易强国,主要因为出口产品中绝大部分附加值比较低,自有品牌比较少,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方式也比较滞后。

“这是我们下一步由一个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过程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高虎城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实际就是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

农产品被狂炒的现象越来越少

在网络上开通了“买难卖难”应急机制

“内贸流通与民生联系密切。我国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特点是小生产、大市场,所以流通环节多,效率低,成本高。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高虎城说。

针对“买难卖难”,商务部出台了免征蔬菜、鲜活肉蛋等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增值税,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优惠政策;会同交管部门制定措施,解决城市生活必需品配送车辆停靠难、运行难、装卸难等老大难问题,支持农贸市场和社区连锁店升级改造。

“大家应该能感受到,前两年个别农产品和农副产品那种狂热地被炒作的现象越来越少。”他说,“我们在网络上开通了市场‘买难卖难’应急机制。哪里要什么产品,就引导到相应的卖难地区采购。”

将重点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推动APEC中国年取得积极成果

今年,中国在时隔13年后再次成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道主。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17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

高虎城说,APEC中国年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中方将同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年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务实、面向未来、惠及亚太的成果。高虎城说,在投资和贸易领域,将重点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在回答关于“中国有无考虑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提问时,高虎城说,TPP是一个高水平的贸易协定。中方高度关注TPP谈判进程,态度是包容开放的。中方正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的谈判方保持信息的沟通。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高虎城 自贸区 迈向贸易强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