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入分配不公已成改革“难啃的骨头”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政协全体会议上有委员提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关键是建立分配新秩序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委员认为,收入分配不公已是改革中“难啃的骨头”,必须敢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深化改革,建立分配新秩序。

■吴江。新华社发

政协全体会议上有委员提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关键是建立分配新秩序

●吴江语录

“不合理的分配旧秩序、潜规则已经成为利益固化的藩篱,少数既得利益者千方百计地维护着收入分配旧秩序、潜规则。打破这些旧秩序、潜规则,必须敢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深化改革。”

据新华社电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16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委员认为,收入分配不公已是改革中“难啃的骨头”,必须敢用壮士断腕的精神深化改革,建立分配新秩序。

钱克明:端牢饭碗难度大任务重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在粮食生产上决不能出现丝毫闪失,在粮食安全战略上绝不能有任何软肋。”农业部总经济师钱克明委员是本次全体会议的第一位发言人,他提出,要从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完善政策体系和健全长效机制三方面保证粮食安全。

钱克明说,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增加了1倍,人均粮食占有量增加了100多公斤,成功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饭碗还不是“铁饭碗”,要端牢这个饭碗难度很大、任务很重。“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他说。

吴江:建议提高居民收入分配比重

钱克明之后,还有15位委员发言,他们来自农业、经济、科技、民主党派、工商联、总工会等界别。记者注意到,两个多小时的发言中,“改革”是委员们口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语。

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收入分配不公已是改革中“难啃的骨头”。吴江委员提出“运用法律手段,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时,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他认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关键是建立分配新秩序。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改革 收入分配差距 难啃的骨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