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超5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网3月8日电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今日表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

中新网3月8日电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今日表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就“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吴晓青表示,农村污染防治始终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点。应该说,从“十一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农村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环保部做了一个统计,从“十一五”到现在,国家累计投资超过了195亿,支持农村污染防治,减少农村面源污染。这些工作成效,在环保部的环境公报里都已经讲到了。

关于“十二五”环保投入的问题,吴晓青指出,对环保的投入,中央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十二五”前三年,国家环保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2011年,全社会环保投入是6026亿元;2012年是825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9%;2013年,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

吴晓青称,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这些投入当然包括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其中中央政府的投资,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节能环保投资的支出分别为2641亿元、2963亿元、338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了14%。

吴晓青还表示,预计2014年全国财政节能环保的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说现在大家知道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之后,预测全社会的投入要超过1.7万亿元,今年还要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又是一大笔投资。再加上国家“十二五”已经出台的一些计划和规划,比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等等,预计从2014年起,节能环保尤其是环保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

此外,吴晓青还介绍,环保部去年底完成了对中国环保产业的调查,是继2004年之后做的第四次中国环保产业的调查。调查显示,到2012年,中国的环保产业从业单位是23万家,从业人员超过了319万。

吴晓青最后表示,反映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的三个主要指标:环境产品年均增加超过30%,环境服务业年均增加超过28%,资源回收利用年均增长超过14%。综合起来,中国环保产业从2004年到现在,据统计,年均增长超过了20%。正是得益于国家节能环保措施的落实,所以中国环保产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排放 污染防治 污染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