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35岁以下全国人大代表最关心三农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依据全国人大官网公布的代表信息,统计了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人大代表信息。此后依次是新疆团5人,四川团、江苏团、湖北团、安徽团4人,山西团、贵州团、广西团、甘肃团3人,浙江团、西藏团、陕西团、江西团、湖南团、福建团、山东团、内蒙古团2人,黑龙江团1人。

资料图

资料图

2983名全国人大代表里,有多少青年代表?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关心哪些问题?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依据全国人大官网公布的代表信息,统计了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人大代表信息。

35岁以下人大代表97名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35岁以下青年代表共97人,占代表总人数的3.3%。

他们分布在21个代表团中。其中,解放军代表团拥有的青年代表数量最多,共计29名,占全部青年代表的29.9%,远高于解放军代表在全部代表中的占比(8.97%)。接下来是广东团,有青年代表10人。排在第三位的是云南团,有8人。此后依次是新疆团5人,四川团、江苏团、湖北团、安徽团4人,山西团、贵州团、广西团、甘肃团3人,浙江团、西藏团、陕西团、江西团、湖南团、福建团、山东团、内蒙古团2人,黑龙江团1人。其余14个代表团没有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代表。

在年龄结构上,31~35周岁的有51人,30周岁及以下的有46人。其中,有4人是在25周岁以下。青年代表以“80后”为主,有74名,另有两名是“90后”代表。

江苏团的奥运冠军陈若琳是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生于1992年12月。另一位“90后”代表是云南团的铁飞燕。铁飞燕的本职工作是云南省普洱渡收费站的收费员。她曾收养弃婴、救起落水的修桥工人,被人称为“最美90后女孩”。去年,铁飞燕带了两份提案上两会,一份是提议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另一份是关于留守儿童。今年两会,她将目光对准农村,将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

19人毕业于高职高专

女性占青年代表的57.7%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97名青年代表中,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9.7%,略高于全体代表中的这一比例(82.76% )。代表中本科学历最多,达48人,接近一半。其次是大专及高中学历,有28人,占28.9%。其他依次为硕士学历8人,初中及中专学历7人,博士学历5人,小学1人。

在87各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代表中,毕业于一般本科院校的人数最多,达31人;此后依次为军校20人、高职高专院校19人;985院校和211院校合计17人,并有3人毕业于清华大学。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的比例为23.4%。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一比例在青年代表中发生了很大变化。女性代表多达56名,占青年代表的57.7%,高出全国占比34.3个百分点。

其中包括身怀六甲下水救人的“最美孕妇”彭伟平,和我国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去年两会时,刘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进步,给了我们女性越来越多的机会、越来越大的舞台。”

青年代表最关注三农问题

97名青年代表中超过80%的人都来自于基层,有的是生产一线的工人,有的是偏远农村的村官,有的是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农民,有的是解放军战士。

根据公开资料,中青舆情监测室对青年代表关注的话题进行了统计归类。除了解放军代表团的29人外,其他人关注的话题主要集中在三农、农民工、教育、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等领域。

1980年出生的刘丽,被誉为中国“最美洗脚妹”。她把大部分积蓄都捐给了贫困学生,帮助上百个孩子圆了读书梦。刘丽的人大代表信息显示,她已经获得四川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专学历。过去的洗脚妹,也成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十多年的坚持,刘丽改变了众多贫困孩子命运,也在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作为农民工代表,这一次,刘丽为大龄打工者发声。她认为,像环卫工、保洁、保姆这类职业,集聚着大量大龄打工者,劳动成果难以得到认可,甚至自身利益都得不到保障。

97人中,有8位是大学生村官。除了在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牙生吐尔逊是男性外,其余7位均是女性。这个维吾尔族小伙儿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充分利用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围绕农牧民的生活、生产,准备了三四份建议。关于富民安居房的建议,是他调研了4个村子后写出来的。

其他青年代表则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三农问题上,有21人都提出了相关议案。此外,着眼于教育、农民工、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人数分别是8人;关注环境保护的有7人;文化保护、留守儿童、经济建设、空巢老人、就业创业等问题,也引起了青年代表的关注。

(实习生杨伯帆、孙悦、陈骁、谢新宏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留守儿童 三农问题 高职高专院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