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副部长:空气最差城市京津冀占七个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环保部支持加强对大气污染的基础研究,这是因为我国大气污染来源复杂,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对薄弱,特别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机理还需深入研究。据了解,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

全国两会

环保部支持加强对大气污染的基础研究,这是因为我国大气污染来源复杂,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对薄弱,特别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机理还需深入研究。我国在开展“烟雾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础,比如目前中国环科院、中国科学院有小规模的“烟雾箱”研究装置,所以支持有关部门建设大型的“烟雾箱”模拟实验室。

昨天下午,12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环保主题的记者会,11个提问中有7个涉及治霾。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今年6月将公布2013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

支持中科院建世界最大雾霾实验室

有报道称,中国科学家计划在北京怀柔建设世界最大的“烟雾箱”,初步预算5亿元。

吴晓青说,环保部支持加强对大气污染的基础研究,这是因为我国大气污染来源复杂,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对薄弱,特别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机理还需深入研究。我国在开展“烟雾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础,比如目前中国环科院、中国科学院有小规模的“烟雾箱”研究装置,所以支持有关部门建设大型的“烟雾箱”模拟实验室。

对于京津冀将开展的人工消霾实验,吴晓青表示,一切有利于污染治理的措施环保部都支持。

2月末雾霾太多污染物排放是根本原因

2月20日至2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了大面积的空气污染。吴晓青介绍,这次重污染过程主要污染物是PM2.5和PM10,邢台、石家庄和北京的PM2.5的小时浓度值超过了500微克每立方米。北京25日PM2.5的最高日均值达到356微克每立方米。北京有五天严重污染。

吴晓青分析,重污染天气形成有三个因素:第一,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根本原因。燃煤、工业、机动车、建筑和道路扬尘是主要的排放源,是造成本次重污染天气的根本原因。第二,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是直接原因,那几天刚好是静稳天气。第三,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的叠加是重要的因素。

雾霾天停课各地应落实预案

上个月末,北京连续发布雾霾橙色预警,北大附中初中部2月25日停课一天。区教委要求学校复课,校方并没按照教委要求恢复教学,而是选择让该校初中部学生继续在家自学。

在回答雾霾天中小学是否应该放假时,吴晓青说,在发生重污染和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各地区已经编制了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和有关部门在什么样的级别下要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环保部希望预案能够落实。

正制定土壤污染治理计划保障农产品安全

对于土壤污染,吴晓青介绍,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行动计划,这是继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和正在编制的水污染行动计划之后的又一个重点污染治理计划。该计划将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利用的环境监管,保障农产品安全,加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等。

他透露,土壤环境保护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目前已形成初稿,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立法进程。

聚焦

去年环境质量6月份向社会公开

2013年,我国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吴晓青说,关于2013年全国环境质量的状况,目前环保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审核,整理有关数据和报告,预计今年6月份将向社会公布,公布的数据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

吴晓青介绍,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仅为221天。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到全年天数的40%。

京津冀1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比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低了23个百分点。

从污染物的浓度分析,74个城市中,PM2.5的浓度年均值是72微克每立方米,超过了二级标准1.1倍(我国的二级标准年均值是35微克每立方米),仅有拉萨、海口、舟山三个城市完全达标。

此外,我国空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季节特征。一季度和四季度是空气重污染高发季节,74个城市的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的PM2.5季浓度分别为96微克每立方米和93微克每立方米,是第二、三季度的2倍。尤其是冬季的发生率最高。

据了解,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

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这其中有4个省会城市在较差的10个城市之中。

追问

部长为何没来记者会?

本次全国人代会已经举办了多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卫计委主任李斌等部委“一把手”直面记者提问。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未出席昨天的记者会,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环保主题的记者会周生贤也没有出现。

吴晓青解释,周生贤部长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两会”和到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时候,已经分别多次接受了新闻记者的采访,而且也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讲了许多很好的意见。“今天我就是受他的委托来和记者朋友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吴晓青说。

本组文/本报记者关庆丰邹春霞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吴晓青 二次污染物 PM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