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亚市长:北京房价不能低 调控本身就是错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海鲜大排档天价菜单、出租车宰客……近年,每逢春节等旅游旺季,三亚时不时就会因为某个负面话题的集中爆发,登上全国各大媒体头条。王勇:游客身份构成我们无从得知,不过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春节期间,我们的240家旅游饭店上客率82%,51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全都爆满。

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长王勇供图/CFP

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长王勇供图/CFP

海鲜大排档天价菜单、出租车宰客……近年,每逢春节等旅游旺季,三亚时不时就会因为某个负面话题的集中爆发,登上全国各大媒体头条。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长王勇曾公开表态:将不惜牺牲财政收入去整治旅游行业。成效到底如何?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对王勇进行了专访。

对话人:王勇

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长

关于负面话题

“如果这一年不出问题,我就心里不踏实”

北青报:今年春节,媒体上关于三亚旅游的负面消息少了很多,之前的问题都基本解决了?

王勇:今年春节情况确实比往年有进步。不过,现在媒体比较发达,三亚不是没问题,是有进步但仍有问题,不过三亚没有了让大家关注度更高、炒作出来的问题,现在社会对三亚的看法越来越理性。

北青报:您怎么看在旅游旺季易于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

王勇:一个地方没问题才怪呢,就像一个人平时从来不生病,并不一定是好事。出现问题很正常,如果这一年不出现问题,我就心里不踏实,就想三亚怎么了?是不是大家关注度不高了?我们的管理思路就是找问题,整改,再找,再整改。

北青报:您对“问题”这么淡定?

王勇:其实,大家对三亚的喜爱让我们既高兴又有压力,游客人数增长太快,像春节期间增长25%,去年56万,今年70万,这为城市管理及各种服务带来很大压力。

为什么春节期间暴露出来的问题多?因为游客快速增加,对比强烈。另一方面,游客对服务质量要求在提高,而三亚这个城市才20多年的历史,基础设施、硬件软件都是很欠缺的,在这基础上适应需求确实挺难的。城区也就30多万市民,但在旺季,各种设施、服务面对的是超过百万的游客。

打个比方:你家一间房要请两桌客人,结果突然就来了10桌,怎么办?来了总得接待,要接待难免服务不够,服务员、板凳不够。其实三亚每年都有进步,但还是不能满足需求。三亚空间太小,来的人太多。

北青报:您会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游客需求?上论坛、刷微博吗?

王勇:我自己不发微博,但会上去浏览。天涯社区倒是经常看。最主要的渠道是自己体验、政府热线反馈及媒体报道。

北青报:那政府如何提高游客满意度?

王勇:为了防止春节出现大问题,从去年国庆期间开始,我们就自己给自己找茬,对各行各业进行排查,包括海鲜排档、出租车服务等领域,找了60个问题,然后一项项分解找责任人。

北青报:中央八项规定、控三公消费等政策,是否对三亚的酒店等服务业会产生一些影响?

王勇:游客身份构成我们无从得知,不过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春节期间,我们的240家旅游饭店上客率82%,51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全都爆满。

关于房产调控

“要学北京,提供低于市场价的住房”

北青报:部分业内人士不太看好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甚至提出三四线城市风险预警,三亚的情况呢?

王勇:我认为三亚房地产运行比较健康,房价一直在稳定中,从一万多元到两万,现在到两万以上。因为它稳定,就合理,不合理就会大起大落。关键是看市场,国家出台那么多(调控)政策,最后怎么样呢?像北京的房子,价格不能低,它低不下来是因为需求量太大了,刚需,容不得别人说三道四,都是市场决定的。

北青报:所以您认为政府要放开调控?

王勇:调控本身就是错误的。其实政府很难管。你说直接调控、增收房产税……办法很多,到底哪个奏效,到现在我们还不清楚。最会分析市场的还是市场本身。

北青报:以三亚的房价,普通市民能买得起吗?

王勇:三亚市政府着力为本地人解决保障房,低收入家庭还是能够得到满足的,但是针对中间层的公租房比较欠缺。现在三亚的商品房每平方米两万多元,既非低收入又非体制内的一部分人,确实是买不起的,这是三亚接下来要重点关注的。我们想像北京一样,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产品,满足夹心层需求。

北青报:三亚的房子好卖吗?

王勇:有些城市确实建了房子没人买,但三亚属于稀缺性资源,销售面积每年都保持平稳。而且现在很多开发商跟我谈,不想把已经取得的土地建成商品房卖出去,而是改为休闲养生项目。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发商想在三亚持有物业。这也是政府支持的方向,可以带动休闲旅游的发展。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三亚楼市:

聚焦两会热点报道: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问题 旅游旺季 旅游行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