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蔚华提案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地方政府主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目前,台湾这一担保模式正在受到更多关注。本报记者获悉,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两会中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化解小企业融资困局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正是以信保基金为蓝本。

《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是近年来在大陆广受追捧的两部台湾电影,甫一提及,不少观众还能回忆起影片带来的感情震撼,但很少有人注意到片尾致谢名单中一闪而过的“台湾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

后者是台湾政府及银行金融机构主导成立的,不以营利为目,专门为缺乏担保品的潜力中小企业提供信用保证机构,1974年开始运营。

两部文艺范电影如何与这样一个经济机构牵涉?据了解,在台湾,因为缺乏抵押物,电影,特别是文艺小众电影融资困难,导演魏德圣曾以此求助于信保基金,并顺利从台湾当地银行获得贷款。

借助于信保基金发展起来的企业我们更为熟悉,其中包括宏基、红海、联华食品等,2013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对信保基金模式进行过专门报道(见2013年4月7日文章《小微担保“失效” 江苏银行求经台湾模式》)。

目前,台湾这一担保模式正在受到更多关注。本报记者获悉,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两会中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化解小企业融资困局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正是以信保基金为蓝本。

商业担保困局

2011年以来,东部沿海一些地区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小企业借款违约现象,导致一些地方民间借贷危机的发生,受担保链的影响,很多资金实力较好、自有资产充足的小企业也纷纷停业,一些银行压缩小企业贷款规模,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再次凸显。

“从银行层面看,随着利差空间的逐步压缩,一味依靠向大型企业大型项目提供贷款即将进入微利时代,而小企业业务将成为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由于小企业数量众多、资金缺口较大,银行议价能力较强,通过服务小企业取得较高的综合回报已成为越来越多银行关注的重点。”马蔚华指出。

目前,由于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银行更多考虑第二还款来源,而专业担保市场的商业化运作,大都将一批成长型小企业阻隔在了银行融资的门槛之外。矛盾越发突出。

事实上,困局不仅于此,商业担保还缺乏盈利模式。据测算,一家担保公司担保金额按资本金的10倍放大、在担保费率2%情况下,在不计运营成本、一笔损失都没有发生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为20%,出现一笔不良代偿后基本就已亏损。

江苏银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江苏地区担保机构杠杆尚不足10倍,为了支撑运营,担保公司违规经营不断,之前江苏银行就已开始注意到民营担保公司并不能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风险,2012年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朗。

“要打破这种尴尬,让银行敢于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立新型的、立足于政府支持的、打破营利性商业模式的担保方式,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做法。由各地方政府出资设立,通过立法形式将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年度代偿损失情况及时增资,强化担保基金承保能力。”马蔚华表示。

他还建言,同时,将金融机构投入、小企业会员费以及民间投资作为基金补充资金的方式,打造政府出资为主、其他多元化资金为辅的投资机制。

成立政府主导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信保基金恰是这种模式,其由台湾当局和台湾40家银行共同设立,政府出资81%,需要参加这个担保体系银行自愿参加出资,担保损失共摊,注册资本1000亿新台币。

“我们去调研后,发现台湾地区只有这一家担保公司,该担保基金已运营36年,这个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每年都有一定程度亏损,但由于中小企业发展增加税收收入远高于赔偿损失,还促进了就业,对整个社会来说,实际上经济上合理。”上述江苏银行人士称。

据悉,台湾当地政府机构从这一公益性担保中获得了税收增加的实惠,政府部门每补贴1元钱,可稳定获得担保企业2元钱的税收。

“为防范金融机构道德风险,确保不转嫁小企业信贷资产风险,以年度代偿比例确定下年度核定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贷款额度,鼓励金融机构善用担保基金;代偿比例不全额覆盖金融机构贷款损失,提高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清收主动性。”马蔚华建议称。

本报记者获悉,信保基金同样采取了道德风险控制措施,基金担保出现的亏损部分,由银行和政府共同分担,政府承担大头,银行也需要承担小部分,在如此控制下,信保基金每年基本处于保本或略亏状态。

多位银行人士对记者称,事实上,目前,国内政府每年都会对担保机构进行一些补贴,这部分资金就可以作为注册资本来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并不需要过多额外的财政支出。

“我们大陆地方比较大,不可能像台湾搞一家,但是可以考虑以省或者市为单位,设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的担保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许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上述江苏银行人士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担保 贷款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