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政部副部长:到2020年财税重要领域改革一定要完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他向记者分享了对今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看法。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他向记者分享了对今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看法。

在朱光耀看来,我国经济今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并不是计划性,而是指导性的,如果参照去年的就业指标,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速指导性目标制定很客观,而推进改革不仅能帮助我国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也是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基础。

经济增长目标能实现

NBD:有人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完成起来会比较困难。您怎么看待?

朱光耀:我想这个评论是不客观的,因为经济增长率的制定,李克强总理用的词是7.5%左右,有一个“左右”,就是说我们不是完全计划,而是一个指导性的目标。总理还说了一个3.5%左右的通货膨胀目标,实际上,我们是着眼于整个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大框架而制定的目标。

那么为什么有一个这样的左右区间?这涉及经济的上限和下限。3.5%左右的CPI和7.5%左右的GDP增长率,一个关键的考虑就是总理提到就业人口1000万的目标,我们去年已经完成了1300万。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调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就是要能源节约、环境友好、结构调整。这是一个全局的考虑,是反复地征求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意见。当然,这个指导性的指标要经过实践的考验,但我们相信这个是能够实现的指标。

NBD:今年初我国PMI等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您怎么看?

朱光耀:PMI,有制造业PMI,有服务业PMI。制造业PMI确实是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在50荣枯线以上。服务业PMI是增加的,随着我们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比重增加,服务业PMI上升,是我们经济发展势头向好的体现。

制造业的问题,我们要警惕。但是绝不像美国财长所提的,中国制造业PMI下降,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着新的威胁。但我们要冷静,要有底线思维,要守住底线,有战略的思路,有政策的准备。

做好自身改革内功

NBD:目前国际上也有声音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朱光耀:每年第一季度,西方都要炒作中国的经济问题。但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要坚定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中国经济就一定可以健康持续向前。

习近平主席再三强调,我们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度增长,我们一定要把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经济结构的阵痛期、之前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造成一些产能过剩消化期处理好,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要通过改革解决问题,改革要稳步推进。

NBD:财政政策以及财税改革在今年乃至未来的作用应该怎么全面理解?有明确的财税改革方案时间表吗?

朱光耀:财税改革总的时间表,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时间表,是一个倒推的时间表。到2020年前,重要领域关键领域的改革我们一定要完成。

财政政策一定要体现习近平主席要求的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引导舆论。在保证社会稳定、增加民生支出、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财政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我认为,我们要有战略的思维,要有全球的布局,在新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这么大的规模,发展速度这么快,我们不能只局限在国内市场,必须有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利用的大战略思路,这就是习近平主席为什么要部署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什么要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原因。

这些重要的战略部署,就是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外需不仅仅是出口,还包括我们的企业走出去,这也是我们的产能转移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战略部署方面我们要有明确的蓝图。

发达国家复苏可能逆转

NBD:IMF等都调高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但也有声音称今年世界经济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您怎么分析?

朱光耀: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6年了,但是国际整体复苏的进程仍旧是脆弱的。而且从经济周期本身而言,这次的复苏之慢是超出以往历次的。

应对这场危机,分析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总体上,我们希望有一个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但是,我们也要警惕,在这种复苏过程中发达国家可能出现突然的逆转。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经济结构的改革深入推进下去,用我们的“以内需为主”来应对挑战。

NBD:刚才您讲的逆转指的是什么,能具体点吗?

朱光耀:现在,美国在逐步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这究竟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如何我们还要观察。第二,美国经济复苏是发达国家的关键。我们希望美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复苏的态势,但是这个过程的波动对我们造成了不确定性。

欧洲经济结构调整改革肯定没到位,这就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日本4月份要增加消费税,日本自己也看到了,通过贬值来刺激股市的做法不可持续。有这么多的复杂因素不确定性,我们一定要做好坏的准备。

NBD:中国在应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以及全球贸易保护等问题时,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朱光耀:中国是20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我们将在这个大框架格局下来处理我们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财政政策 增速 外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