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玲:医改要啃硬骨头综合改革才能取得实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去年“两会”期间,医改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在记者专访时表示,基层医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大规模推广公立医院改革的时机也已成熟。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卫计委在官方网站率先公布安排的典型动作,是关于“基层医疗机构改革”。

去年12月,卫计委主任李斌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称“随着改革的开展,触及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当前,要把县级医院改革作为重点,加快改革步伐,力争用3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切实发挥好县域内龙头医院作用。”

去年“两会”期间,医改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在记者专访时表示,基层医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大规模推广公立医院改革的时机也已成熟。

今年“两会”,记者再次专访李玲,一探基层医改的逻辑所在。

基层医改成绩已很明显

NBD:根据我梳理的信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卫计委就不止一次将 “基层医疗机构改革”提升至一个显著的位置。去年“两会”时您对我说,基层医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您看来,卫计委为何依旧选择重点布局基层改革?

李玲:如我去年所说,事实上,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是医改最大的亮点之一。3年医改的重点就在农村,这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我觉得在中国幅员这么辽阔的一个地方,3年时间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换了机制,就是前面讲到的,过去趋利、创收、以药养医的旧机制现在变成了公益性的新机制,这是了不得的事情。

而且要建这样一个机制是综合性的改革,它涉及到政府的投入、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所以,它是一个系统工程。

我一直对基层医改非常看好,不仅仅是说基层医改以后老百姓得到了多大的福利,我还觉得这几乎是在全世界都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在中国做成了。

但医改当中的问题不仅仅暴露在基层中,而且基层占的比例还非常低,何况基层已经把医改的路都探出来了,现在医改的重点应该是公立医院,一味折腾基层没什么用的。

NBD:卫计委主任李斌在《求是》署名文章中提出的“力争用3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县级医院改革”,您觉得这个时间进度可操作性强吗?

李玲:我相信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快改革的进度。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恶性伤医事件成了改革的动力,尤其是去年到今年以来,医患纠纷不断升级,暴露出的问题就是,必须改革,不改不行。

综合改革出实效

NBD:您认为接下来医改的路该怎么走?

李玲:改革是一个体系,应该说叫整体改,齐步走才能解决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不能再以试点、探索作为不加快改革的借口。医改确实是一块硬骨头,得下决心才行。

NBD:啃这块硬骨头的核心是什么?

李玲:把医院创收的机制给拿掉,然后建立公益性运行机制,这才是改革核心。医院不能整天像做买卖一样琢磨着怎么赚钱。

NBD:细节上的操作办法呢?比如现在常见的增设医事服务费、调整服务价格可行吗?

李玲:这些都是细节,现在要从制度上发力,涉及到政府的办医方向,未来医保怎么投入,以及医务人员、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考核制度,还有药品生产的流通制度以及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等。

未来的大方向是,明确这是综合改革,需要一揽子政策的组合,在明确既定目标的前提下,同时展开后续的改革。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人事制度 分配制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