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鬼城”源于缺少产业支撑 推广村企共建的城镇化模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张天任称,国家政府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绿色环保、注重生态化,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必然会大量优先采用储能电池、锂电池等新能源,这对新能源产业将是个巨大的拉动作用。张天任称,城镇化建设对新能源及相关产业提出了许多应用需求,例如路灯系统建设、交通工具改善等。

2014年是新型城镇化的破题之年,也被相关产业界人士视为化解产能过剩的机会。

身兼企业家及村书记双重身份的天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天任,今年“两会”共提出了13项议案,其中有3项提到“城镇化”建设。

日前,张天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避免产能再次重复建设,必须在城镇化过程中,将企业也完全吸纳进来,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

吸纳企业参与城镇化

“城镇化”无疑是近两年各界关注的热点,作为能源产业的民营企业代表,张天任因为生长在农村,创业起步也在农村,与城镇化建设有着特殊情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我国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对于社区构造、文化和法律素养提升、立体文化传承等软规划的忽视。

“城镇化建设要避免由政府单一推行和主导,这样会导致缺少产业的支撑,城镇功能不够完善,仅仅是让农民搬进了楼房,但并没有让农民融入城市。”他提出,在城镇化上要注重科学规划,做好产业支撑作用,完善城镇功能等。

张天任在今年“两会”的议案中提出,建议国家从权利义务、地位作用等方面对农村城镇化依法软规划进行立法,为农村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强大、更持久的动力;建议在城镇化进程中,创建村企共建新模式,让企业成为主体,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张太任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关键举措。企业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可以很好地解决产业支撑作用不够明显、城镇整体规划不够科学、城镇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我对这个提案充满信心。”

“城镇化不是简单盖楼房集中居住,更需要规划和发展产业,才能真正聚集人气,支撑建设后的城镇发展。我国有些地区出现的所谓‘鬼城’,就是因为缺少产业的支撑而导致的。企业的加入可以建立相应的关联配套产业,解决城镇建设后的产业支撑问题。”张天任表示。

推广村企共建模式

据悉,同时拥有村党委书记身份的张天任,已经在推动村企共建模式中有了成功经验。天能集团与煤山镇新川村开展的村企共建活动,帮助该村发展规模企业11家,吸纳、安置周边1200多名村民就业,村里涌现出600多个“百万元户”,几十个“千万元户”。

张天任告诉记者,目前,村办企业和乡镇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吸纳就业、带动致富、税收缴纳、城镇建设等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有许多村办(镇办)企业通过坚持不懈地发展成长为国内知名企业,甚至是行业领头羊。

“天能集团当初就是从一家小小的村办企业发展而来的。”张太任同时表示,“但村办(镇办)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最明显的就是缺乏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引导,放开行业限制,支持村办(镇办)企业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目前被看做基础行业发展的新契机,对于新能源产业也不例外。

张天任称,国家政府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绿色环保、注重生态化,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必然会大量优先采用储能电池、锂电池等新能源,这对新能源产业将是个巨大的拉动作用。张天任称,城镇化建设对新能源及相关产业提出了许多应用需求,例如路灯系统建设、交通工具改善等。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镇化 建设 推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