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防治雾霾须发展核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3月9日,在参加完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无论是治理环境还是解决能源,我们都必须选择核电。

核电成为这次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表示,准备将内陆核电恢复起来,首先将启动沿海核电站,内陆核电站则会列入下个五年规划。

在国家大力治理雾霾的背景下,非化石能源解决环境问题成为一条重要途径,其中就包括风电、水电、光伏发电,以及核电。对于核电重启,社会争议较大,有学者称当前民间对于治理雾霾的声浪庞大,核电容易搭上顺风船。

3月9日,在参加完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无论是治理环境还是解决能源,我们都必须选择核电。

治理环境须选择核电

NBD:我国的核电技术究竟处于什么水平?

王计:福岛核危机发生之后,核电发展到了调整期,我们现在的核电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走出去”的能力。可以说,中国聚集了当代世界各项核电的顶尖技术和装备。NBD:大家对核电还是很有顾虑。

王计:我认为安全性是不成问题的。民众对核电的理解主要是来自媒体,我希望媒体能客观反映不同的声音,将不同的核电争议公平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日本福岛核危机对各国核电发展影响很大,但要看他们之后的态度和举动,比如美国在危机后两年在内陆批了两个核电项目。

民众对核电的担忧不奇怪,疑虑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打消,我认为不能单纯从日本一个点上找认识找看法,要综合全世界的发展看问题,如何让信息更加畅通不带倾向的呈现在公众面前。

NBD: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核电未来是否会大力发展?

王计:核电在解决能源问题上必须发挥作用。我们东方电气的六电并举就包括天然气发电,占有很大市场份额,但是客户受天然气成本限制,只有财政较好的城市可以通过。

目前我国核电占比很低

NBD:现在煤电的占比要下降,同时又要满足能源需要,如何解此矛盾?

王计:核电是未来能源结构中不可替代的选择。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中,又要治理雾霾,使排放降下来,还要享受小康社会的能源消费,就必须选择核电。

我们有什么更多的选择吗?天然气的资源成本很高,大型水电开发余地不大,大水电今年将迎来“最后的晚餐”。风电发展比较快但有季节性的问题,而且风电大多建在西北偏远地区,输送是个问题。这些都会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能够稳定供电的就是煤电和核电。

目前我们核电的占比还太低,尤其是与发达国家比,我们只有3%左右,这个比例低意味着煤电高。水资源就那么多,在巨大的能源需求压力下,今年,核电一定要选,但比例控制在什么范围合适。

NBD:有人可能会说技术不是问题,但如何解决核电安全的管理?

王计:核电的管理水平,像中广核的国际评价较高,大家担心的不是现有的管理水平,而是扩大产能后的管理量,有没有那么多人才?事实上,核电人才是比较缺乏的。

我们的核电发展正处于爬坡期,如果核电停下来,管理体系和人才构造都会下来。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核电 福岛 核电站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