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两会”代表聚焦优先股、互联网金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21世纪网的报道,两位监管层人士提到了多项改革举措,且涉及到了时下深受市场关注的优先股推出和互联网金融热现象,他们的观点被认为与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相呼应。

3月6日,证监会举行了证监会系统“两会”代表委员媒体见面会,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和全国人大代表、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到会与媒体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21世纪网的报道,两位监管层人士提到了多项改革举措,且涉及到了时下深受市场关注的优先股推出和互联网金融热现象,他们的观点被认为与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相呼应。

建议1:提升信披重要性

欧阳泽华在见面会上表示,他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对修改《证券法》提出的建议,首先涉及证券界定问题,因为目前尚无一个权威的说法来定义证券的范围;其次就是有关加强信息披露的问题。

他表示,涉及信息披露的内容在老的《证券法》里面是一节,修改后应该把它作为一个重要安排,升格为独立的一章,提升重要性。

建议2:债券市场统一执法

除对《证券法》修改的推进,欧阳泽华第二个建议便是债券市场的统一执法。

他表示,债券市场目前是分割的市场,发行主体监管方既有证监会,还有人民银行和发改委,是多主体监管架构。不过在2012年上述三个主体已召开了部级联席会议,就如何推进债券市场的统一执法监管形成了共识。

建议3:制订《投资者保护法》

欧阳泽华的第三个建议便是需要形成《投资者保护法》,称“这是《证券法》往下推进的基本含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被称为新“国九条”。当时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意见》的发布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建议4:修改规定以推出优先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欧阳泽华还专门提到了提高并购重组事宜。他表示,有关并购重组改革的思路,第一,要继续以公开化、透明度为导向,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批效率;第二,在增加丰富并购资本工具方面,证监会和相关部门研究,要在优先股方面“今年做一个突破”。而这都需要修改现有办法,履行相应程序。

建议5:制订互联网金融法规

最后,欧阳昌琼也提到了时下风行的互联网金融话题。

不过他明确表示,现阶段,互联网企业直接向证监会申请开展证券业务目前还不行。

同时,欧阳昌琼表示,用现有的证券法律法规去规管互联网金融可能不一定合适,甚至找不到相对应的法律法规,因此应该要有特别的安排。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证监会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