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证监局局长谈资本市场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潘学先:制定出台证券违法行为民事诉讼司法解释

万玲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市场引入活水

■本报两会报道组朱宝琛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和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万玲玲9日就如何让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理性发展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潘学先表示,目前证券市场上个人交易额占80%以上,个人投资者为资本市场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对他们的法律保障与他们所做的贡献并不匹配,即使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也无法弥补投资者的经济损失。因此,建议在国家法律层面建立完善公益诉讼机制,同时,做出代表人诉讼的具体制度安排。此外,要制定出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民事诉讼司法解释。

万玲玲表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的任务,今年带来了三个建议,分别是关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建议、关于取消上市融资过程中前置性审批程序的建议和关于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基础软硬件国产化的建议。

万玲玲同时表示,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可以解决资本市场本身的问题,更可以改善市场的外部环境,为解决资本市场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扫清障碍。对此,她提出了六个方面:

一是尽快出台“新国九条”,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成立国务院领导下的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机构,推动解决资本市场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是加快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放开看得见的手,向市场放权,让股票发行真正向市场化迈进。证监会在放松管制的同时,要归位尽责、严格执法,实现监管转型。

三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发展好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创业企业,开辟可以依托的直接融资渠道。

四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通过顶层设计,理顺债券市场管理体制,统一规范债券管理,通过简化审批、强化监管,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债券市场的风险。

五是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入市寻求最可行的途径,扩大QFII和RQFII规模,引入更多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壮大投资者队伍,带动成熟理性投资文化的建立。

六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