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官员:国企领导工资较高 公务员工资是低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李春洪表示,工人单个谈判能力很弱,要组织与企业老板谈判,广东将在企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发挥工会作用。广东将在企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广东发改委在提交给省政府的方案中提出目标,2015年工资集体协商比率要达到80%左右。

<p>    <p  align=

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南都讯记者薛冰妮实习生陈璐发自北京继前几天披露“广东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上报省政府”的消息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昨日接受南都专访时说,广东将对国有企业高管的职务消费进行规范,“国企领导工资相对较高,又有公务消费,导致收入不透明,也不规范”。目前,省国资委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打击偷税漏税拖欠工资

去年2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千呼万唤始出来。李春洪表示,广东结合实际把意见细化,思路是按十八届三中全会去制定方案,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与发挥好政府作用相结合。在收入分配制度中,除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属于政府调节之外,其他以市场调节为主。在政府调节中,备受关注的是“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提出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至于收入公开透明部分,现在主要是打击非法收入,如逃税漏税、拖欠工资等。

在隐性收入方面,一些国企高管的职务消费比工资还高备受非议。李春洪认为,现在广东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比较规范,但广东也提出要规范国企高管的职务消费。至于如何规范,广东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做了原则性要求,目前省国资委还在研究具体措施。

最低工资年年都会提高

在初次分配领域,广东将首先解决充分就业问题。李春洪说,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包括大学生创业、小微企业创业,工商登记管理制度改革也是为解决充分就业开路。增加工资方面,现在90后新生代工人有很强工资协商意识,利益诉求强烈,但企业老板不愿谈,认为影响企业的自主分配权。职工的合理诉求无法得到有效表达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最近几年也有一些典型案例。

李春洪表示,工人单个谈判能力很弱,要组织与企业老板谈判,广东将在企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发挥工会作用。工会组织职工与企业老板协商,即劳资双方进行工资协商。广东发改委在提交给省政府的方案中提出目标,2015年工资集体协商比率要达到80%左右。

此外,广东还将加强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李春洪介绍,目前已确定由政府出资,给农村青年免费进行一次技能培训。工人提高技术水平,在企业发挥作用大,工资就有所提升。目前先对户籍人口实行这项优惠,今后逐步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

“政府制定最低工资制度,根据各市不同情况,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等调整最低工资。”李春洪表示,这属于分配制度改革定的一个机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而提高最低工资。至于每年提多少,要根据上年经济情况,今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已出炉,“我觉得年年都会提高,只是幅度不同”。

公务员涨薪暂未有计划

谈到公务员薪酬问题,李春洪表示,暂未有计划给公务员涨工资,而且公务员涨工资要国务院决定。不过,广东公务员工资问题不少,基层公务员、落后地区公务员工资低。目前公务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大,根源还在于现在财政体制是“分灶吃饭,各管各的”。例如粤东西北,特别粤北公务员工资收入跟省、中央来比是差很多。要缩小距离,但要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

李春洪认为,跟企业高管比,公务员工资是低的。跟普通的职工比,公务员的工资是高的。对于目前的薪酬,他觉得对于自己来说“也差不多,过日子也够了”,加工资建议还是给基层公务员加。

退休职工养老金会再涨

李春洪还表示,再分配领域中,最低收入保障制度要进一步建立与完善,省政府将高度重视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在扶贫方面,继续推“扶贫双到”,通过“扶贫双到”,继续加大扶贫力度,而且贫困县的保障水平将随着社会平均工资提高而提高。去年,退休职工养老金提高10%,今年也要提高。广东在再分配领域定好机制,鼓励社会做慈善。

国务院的方案中提到逐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广东的方案是否涉及房产税?李春洪回应,房产税没有写入广东省收入分配改革初步的方案,广东仍在等国家的政策。

广东将在企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广东发改委在提交给省政府的方案中提出目标,2015年工资集体协商比率要达到80%左右。

政府制定最低工资制度,根据各市不同情况,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等调整最低工资。今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已出炉,我觉得年年都会提高,只是幅度不同。——— 李春洪

调查加载...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委员建议给公务员加薪遭人骂:

看看他们的工资:

相关评论: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李春洪 职务消费 高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