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称三公经费增百万以上 19个部门无任何说明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以及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袁利群,都提到了政府预算公开问题,并呼吁加强预算的精细化管理。”此外,她建议,国家对一些重点的支出项目、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或者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进行分地区的横向对比,看看钱究竟流向了哪里。

暨大教授卢馨建议修订预算法,明确中央部委预算公开详细程度

昨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以及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袁利群,都提到了政府预算公开问题,并呼吁加强预算的精细化管理。

■新快报特派记者罗琼

16省份三公经费只列一个总和

●暨南大学会计系教授卢馨:

卢馨统计了83个中央部门(委)2013年三公经费的公布情况。她指出,有59个部门的预算数大于2012年的预算执行数,而在三公经费增加100万以上的部门当中,只有22个部门对增加部分进行了简单说明,有19个部门没有进行任何说明。

另外,她提到,省际之间预算公开内容的差距很大。有5个省没有公开2013年的三公经费信息,16个省份2013年公开的三公经费表,只是一个数字的总和,“这个数据是怎么计算得来的,没有任何披露”。

卢馨建议国家尽快修订《预算法》以及实施细则,整合现有的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上明确预算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以及详细程度、公开形式和步骤、相关主题责任及其他基本要求。她特别提到,应将人大代表审议预算报告的时间纳入修订工作中,“比如说至少提前半个月送到代表手中,让他们更加公正严谨地对待这份报告”。

政府所有收支负债应纳入预算

●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企业财务出身的袁利群则希望,财税制度改革的落地细则尽快出台。“结构性减税以及对科技创新等鼓励政策,会在短期内对地方财政收入以及税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进行预算的时候,要平衡好结构性减税和财政收入的关系。”

她认为,国家在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时,要把政府所有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要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体系。“要明晰所有预算的来源、去向和规则是什么,同时监督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有部署地进行分项目、分类别和分地区的预算公开进程。”此外,她建议,国家对一些重点的支出项目、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或者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进行分地区的横向对比,看看钱究竟流向了哪里。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三公 预算法 结构性减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