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可对民资开放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在李毅中看来,石油化工产业链很长,包括从油田的勘探开发到炼油乙烯等后加工,再到后期的市场销售终端等多个环节。李毅中具体解释称,比如用差别电价和差别水价等倒逼机制让过剩的产能退出市场,这是一种经济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指明的深化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如何让民营资本进入原来国有“垄断”行业?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垄断行业并不是所有业务都是垄断的,那些竞争性业务可以对民资放开,而对于自然性垄断部分,则可以采用特许经营方式引入民资,增强发展活力。

■新快报特派记者陈庆麟

或以控股等方式开放竞争性领域

上月,中石化重组旗下销售板块,引入社会资本,被认为是打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

李毅中指出,一般垄断型行业的产业链都比较长,不是每个环节都需要形成垄断,有的本身就是竞争性的,比如中石化宣布要把加油站业务放开,吸收民营资本参与,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在李毅中看来,石油化工产业链很长,包括从油田的勘探开发到炼油乙烯等后加工,再到后期的市场销售终端等多个环节。前面的勘探开发甚至炼油化工等业务是核心部分,从国家层面来说确实需要垄断,但是炼油业务已经放开,加油站业务则应该是市场化。“就是说垄断行业的所有业务不见得都是垄断的,竞争性业务就要放开。”李毅中表示,这种放开可以是控股、相对控股,甚至以民营资本为主。

垄断行业也能实行混合所有制

垄断行业的核心部分怎样引入民资力量?李毅中认为可以通过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允许民资进入。

李毅中以电信行业作为例子,“电信业在任何国家都是垄断行业,但是其中的增值业务部分实际我们已经放开,而基础电信业务国家是要控制的。那么民资怎么进来呢?工信部最近分两批对移动通信业务转售发了许可证,这就是特许经营。”李毅中看来,垄断行业也是可以实行混合所有制,而属于市场竞争的部分甚至可以由非公经济来控制。

李毅中同时指出,现实中,很多民营资本可能因为拿不到话语权而对参与混合所有制积极性不高。对此,李毅中认为,民资可以对竞争性业务的某个具体环节入股,或者几个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基金会,以积少成多、积小为大的方法进入。

我国将加强资源税改革力度

李毅中表示,化解产能过剩主要是依靠市场机制和政府组织,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一些有新意的经济手段。

李毅中具体解释称,比如用差别电价和差别水价等倒逼机制让过剩的产能退出市场,这是一种经济手段。还可以用税制手段和金融手段,比如有人提出来,分税制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改进,提高地方分成和收入以减少他们扩能的冲动。再比如可以通过资源税、环保税和消费税,增加企业搞这些过剩产能的成本,这都是经济的办法。“目前我国在资源税等税制建设上进展不大,也有很多困难,但是可以看到国家已经下了决心,要加强资源税改革。”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垄断 李毅中 民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