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委副主任谈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30%能控股 就不搞40%


来源:解放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将采用三种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即运用产权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战略投资者 ”  黄淑和还提出,将采用三种市场化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即运用产权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战略投资者。

发展混合所有制,将尽可能做到“一企一策”

将采用三种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即运用产权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战略投资者

民企担心被吞没,国有产权也有类似担心,必须要加强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不仅有利于国资国企改革,也有利于拓宽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让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有利于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的深度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黄淑和说,下一步将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重头戏”来抓。首先要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据称,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顶层方案现在正紧锣密鼓设计中,该方案不久将报送改革领导小组,会注重统一考虑、统一平衡。

发展混合所有制,将尽可能做到“一企一策”,尽可能降低国有股权的比重。黄淑和说,“我们注意到,民企也想进来,但又担心国企股权比例过高,久而久之自己就被吞掉了。所以尽可能降低国企股权比例,30%能相对控股的,就不去搞40%。”至于具体比例,黄淑和说,要具体按照行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国家要不要控制作为判断基准,另一个考虑因素是完善治理结构和机制需要多个战略投资者。

他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着力点中心要放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上。“现在民营企业最厉害的是机制灵活,国有企业最大弊端就是机制不活。所以要更多地引入战略投资机构,在现代企业制度上要多下功夫,建立一套完全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运行机制。”

黄淑和还提出,将采用三种市场化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即运用产权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战略投资者。

“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他提醒,民企担心被吞没,国有产权也有类似担心。他说,发展混合所有制,态度上要坚决;但行动和措施上要考虑缜密,一步一个脚印,以免重蹈上世纪90年代的国资流失的覆辙,对全社会、对老百姓都不好交代。 (特派记者张骏)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国资委 混合所有制经济 战略投资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