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上的港澳企业家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80%的民营企业未来5-10年将进入交接班阶段,其中有大部分选择代际传承。在国家参政议政平台上,其中一批港澳富豪后代已经活跃多年,例如“华人首富”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已连续四届参会。

资料图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80%的民营企业未来5-10年将进入交接班阶段,其中有大部分选择代际传承。而更年轻的企业家中,也有一些人开始踏进全国两会的政治舞台。

在国家参政议政平台上,其中一批港澳富豪后代已经活跃多年,例如“华人首富”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已连续四届参会。

不过,在今年的公开报道中,这些富豪的身影并不常见。从活跃度来看,年龄稍长者稍为好些,比如霍震霆、香港“一代裤王”田元灏长子田北俊每年都会提出不少建议或提案。年轻人则表现不一,其中朱鼎健最为积极,今年就带来三份提案。最为低调的要数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龙。

有意思的是,与内地企业家很多就本行业发表意见不同,来自港澳的富豪们关注范围十分广泛,既涉及宏观经济大势,也会针对民生议题表达观点。

■本版统筹: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郑锐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陈庆麟

李泽钜:

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总经理

家族背景:香港首富李嘉诚长子

足迹

2014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香港的一些问题发表评论。

李家杰:

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

家族背景:恒基兆业创办人兼主席李兆基长子

足迹

2014年3月,全国两会,建议设立独立民意调查基金,以建立具公信力的民意收集和分析机构。

方文雄:

香港协成行集团董事总经理

家族背景:协成行集团主席方润华七子

足迹

2013年3月,全国两会,关注内地防灾,认为政商两界可合作,香港亦可分享经验。

邓日燊:

香港昇和集团董事长

家族背景:香港企业家及慈善家邓肇坚爵士之子

足迹

2012年3月,全国两会,关注个人信息泄露隐患,建议立法保护。

田北俊:

香港自由党党魁、香港万泰制衣有限公司主席

家族背景:香港“一代裤王”田元灏长子

足迹

2014年3月,全国两会,促请中央协助解决水货非法进入内地的问题,将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改为“一日一行”。

霍震霆: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有荣有限公司董事

家族背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著名实业家霍英东长子

足迹

2014年3月,全国两会,认为不需特意强调“港人”概念,很多香港人来自内地;香港年轻人可更多参与两地交流合作等。

朱鼎健: 企业家后代不一定要接班家族企业

香港骏豪集团接班人朱鼎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没有必要一代接一代接班。“现在很多民营企业虽然由家族成员任职,但如果家族成员自身能力不到位,需要引入职业经理人。”

朱鼎健认为,是否接管家族企业主要根据个人意愿和人生规划,自己当年接班就不是为接班而接班。而在接班过程中,获得公司元老的信任和帮助很重要。

朱鼎健回忆称,由于自己祖籍潮汕,继承了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中“长兄为父”的思想。因此在他父亲得病的时候,逐渐意识到自己可能到了接班的时候了。“于是我跳进一线,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接手父亲以前负责的工作,在此过程中边学边做,可能这种将勤补拙的精神打动了大家。”

朱鼎健: 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家族背景:观澜湖创始人朱树豪长子

足迹

2014年3月,带三份提案上全国两会,分别在城镇化建设、小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建议。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两会 代际传承 企业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