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灵:互联网基金让存款利率上限承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周六表示,互联网货币基金让中国央行设置的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承压,但监管部门对这一发展表示欢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说,监管机构希望完善互联网基金方面的监管规定,但没有提及要打击商业银行的这些竞争对手。

前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周六表示,互联网货币基金让中国央行设置的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承压,但监管部门对这一发展表示欢迎。

吴晓灵在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向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于这一新的发展很欣慰,互联网金融对中国的金融改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对于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一直有限制,但中国政府也承诺,将引导利率进一步市场化。

不受上述利率上限限制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可以提供比存款利率高得多的回报,这实际上相当于帮助监管机构放松管制,不过由此也引发了对中国银行业的担忧。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去年6月推出了一只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截至今年2月中旬,该基金已吸引逾人民币4,000亿元(合654亿美元)资金。

活期存款的年利率只有0.3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3%。余额宝和科技公司提供的其他类似产品提供的年收益率约为6%。

专家们说,互联网货币基金已迫使银行推出类似产品,但银行正在游说监管部门打压互联网货币基金,以免其夺走银行更多的存款。这类基金一般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和国内债券。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说,监管机构希望完善互联网基金方面的监管规定,但没有提及要打击商业银行的这些竞争对手。

虽然金融系统并无系统性风险,但吴晓灵暗示,一些投资的偿付可能会出现问题。

中资太阳能企业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五成为首家在国内公司债上面违约的公司,该公司未能支付周五到期的人民币8,980万元利息。

现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吴晓灵说,这场违约事件能够帮助暴露金融产品的风险。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互联网 吴晓灵 存款利率上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