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灵:余额宝们承诺保本是误导性宣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的争议是我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制度不完善而引发的商业银行行为扭曲,市面上的“宝宝们”要向客户说明不保本、不保收益、风险自担。对于“宝宝们”对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吴晓灵表态说,这是监管当局愿意看到的结果,监管当局力图改变目前间接融资占大头的不合理融资结构。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的争议是我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制度不完善而引发的商业银行行为扭曲,市面上的“宝宝们”要向客户说明不保本、不保收益、风险自担。

吴晓灵认为,市面上的各种“宝”,其本质都是支付系统与基金销售相结合。虽然货币基金跌破面值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向客户承诺保本。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的共同基金就面临着跌破面值的风险,为防止系统性风险,美联储不得不出面收购了一部分共同基金所持有的债券。这是特殊事情的特殊办法。在正常时期,就算货币基金跌破面值,监管当局也没有兜底的责任。

“"宝宝们"最大的问题是误导性宣传,对客户承诺产品无风险,有的机构为了兑现承诺的收益,甚至还倒贴客户,这种行为不利于建立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吴晓灵认为,“宝宝们”的经营风险,是“T+0”赎回和基金资金运用的期限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要保证收益,就必须将资金投放到有一定期限的产品。但是,它又承诺客户“T+0的赎回”,这就有期限不匹配的问题,对发行这类产品公司的流动性管理和流动性承受能力有极高的要求。阿里为了做到这点,做了大量的技术支撑和资金准备。阿里能做到,但其他公司未必能做到。

而对于市场上有人认为余额宝推高社会融资成本的争议,吴晓灵认为,这不是余额宝的问题,是制度不完善而引发的商业银行行为扭曲,和金融压抑引起的资金流动不畅所引来的问题。“宝宝们”的出现只不过放大了过去的问题,而现在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抑制“宝宝们”,而是要解决银行同业市场所存在的制度性问题。

对于“宝宝们”对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吴晓灵表态说,这是监管当局愿意看到的结果,监管当局力图改变目前间接融资占大头的不合理融资结构。

吴晓灵表示,目前存款利率还存在上限管控,一些有风险承受力的人不满足于现在的存款利率,去市场上寻求例如“宝宝们”的更高收益产品,但这些产品需要投资人自担风险。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吴晓灵 宝宝们 余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