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MH370航班失联或影响出行信心 航空及旅游股走软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周一,受利空消息打压,航空及旅游股走软。航空股中,东方航空南方航空跌近2%,中国国航海南航空跌超1%;旅游股中,众信旅游跌超5%,中青旅跌超3%,腾邦国际中国国旅北京旅游跌超2%。

广州日报报道,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市场预期其可能影响消费者出行信心和意愿,相关航空股及旅游股短线将承压。有券商人士指出,与去年韩亚航空事件类似,本次事件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短期内难以体现。如果事件指向具体零部件故障,相关公司股价也将面临压力。同时,短期资金也可能关注国产大飞机概念,但目前事件有待进一步调查,相关炒作风险较高。

民航也已发出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格执行飞机维修和飞行程序,确保飞行安全。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事件持续发酵,有券商人士指出,与去年韩亚航空事件类似,此次事件最主要是影响人们出行的信心,但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短期内难以体现,最主要还是看行业基本面变化。

旅游股:主要影响“出境游”的三股

昨日有旅行社人士对媒体表示,一般消费者不会单选择马来西亚,不少人出国游第一次都会选择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

旅游板块中,预期受影响的集中在经营出境游的三家公司上。主打欧美长线出境游的众信旅游首当其冲,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出境游产品营收占该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达76.25%。而在公司目前推出的亚洲84条旅游线路中,马来西亚线路占比为7%。

有分析指出,众信旅游2014年第一季度预告显示增长率出现明显下滑趋势,而且公司前期涨幅较大,资金呈现高位出逃现象,未来经营能力尚待考验。

中青旅、中国国旅等旅行社上市公司也面临压力。数据显示,中国国旅出境游业务营收在主营中占比为31.59%,而中青旅的旅游产品服务收入占比为45.24%。

昨日广之旅人士表示,目前看此次事件没有影响现有的报名情况,“现在出境游是个大趋势,去年韩亚航空事件后,消费者赴美旅游热情仍然不减”。

2月份以来,旅游板块迎来一波反弹。但华融证券人士认为,连续的事件增加了餐饮旅游板块下跌的可能性,而景区公司在经历了2013年的各种疫情灾害后,由于基数低,出游情绪被压抑后爆发,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将出现确定性的触底反弹行情。

航空股:需求低迷航企业绩难乐观

此次失联的马航航班与南航是代码共享航班,南航负责出票、客票签转、变更退票等服务,并没有直接参与运输服务。马航失联航班是波音777-200型飞机,去年韩亚航空事件也是该机型。市场担忧乘客会避免乘坐该机型,对运营该机型的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截至今年2月,中国国航运营28架波音777系列机型,南方航空公司19架,东方航空公司2架。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开始转向777-300机型,国航订购了19架777-300ER,南航订购了10架,东航订购了20架,并于2014~2016年间交付。

一位航空公司市场部的人士表示,偶然事件或给消费者乘坐飞机带来一定的负面心理影响,但飞机的事故率还是很低的,而且很多中长线出行飞机都是刚性需求。

有券商人士表示,这种一次性事件持续性不会太久,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短期内难以体现。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则认为,从短期来看,一季度(春运后)是航空传统淡季,航空业景气回落和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对航空股产生压制。

“大飞机”概念股:概念炒作风险较高

在飞机设备制造板块方面,哈飞股份、西飞集团、洪都航空、成飞集团等公司均为波音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此次事件指向了飞机的某个具体的零部件故障,那么相关公司的股价将会面临压力,资金也可能更多地关注国产大飞机概念,但目前事件有待进一步调查,相关炒作风险较高。

事实上,近期新舟60客机曾出现起落架信号故障,事故也令中航飞机短期业绩蒙上阴影。

有分析也指出,随着相关项目的推进,国产大飞机概念股未来仍存在上涨空间,这取决于上市公司研发和订单情况以及国家政策的落实情况,个股之间也将出现分化。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航班失联

[责任编辑:zhangh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