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力争在农业农村工作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并对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了具体部署。安徽省阜阳市是农业大市,近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创新理念,大胆探索,努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力争在农业农村工作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并对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了具体部署。安徽省阜阳市是农业大市,近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创新理念,大胆探索,努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农业经营理念,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前提。一是市场的理念。农业经营严格遵循市场规律,根据市场效益决定谁来种、种什么、种多少、什么时候种、怎么种以及卖什么、怎么卖,逐步实现由种什么、卖什么到卖什么、种什么的转变。二是工业的理念。跳出农业看农业,按照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式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运用工业营销策略搞活农产品流通,延伸农业产业链。三是城镇建设的理念。建立多元化农业投入机制,将城镇规划、融资、集约节约用地和社区管理服务理念引入农村农业领域,使农业投入资金持续稳定增长,农村农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四是法治的理念。围绕促进土地确权、规范土地流转积极开展探索,使农民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在科学的农业经营理念指导下,阜阳市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初步形成,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扩大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全市土地流转呈现形式多样化、主体多元化、面积规模化等特点,已流转土地面积353万亩,流转率达42%。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基地达748万亩,涌现出一批经营规模逾万亩的农业经营大户。

推动多种农业经营形式共同发展。依托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发展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形式。提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经济作物,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基地,特色专业村发展到242个,形成10个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基地。

延伸农业产业化链条。构建从生产起点到消费终端的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初步形成9个农产品加工体系,努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财政扶持、信贷支持,规范合作组织管理,促进农民互助合作组织发展。目前,阜阳市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3048家,成员21.6万户,带动非社员41.5万户,有效解决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使农民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促进优质资源就地转化。阜阳市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在“农”,已连续5年实现粮食产量超百亿斤,拥有260万农民工。为全面实现以工促农、三产协调、“四化”同步和城乡发展良性互动,阜阳市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和再生型产业,积极培养新型农民队伍,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就地城镇化。阜阳市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推进城镇化的空间很大。我们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农村居民融入城镇生活创造有利条件;不断完善中心城市、县域中小城镇、特色乡镇、美好乡村“四位一体”发展新体系,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促进城镇居民到农村体验田园生活、享受自然风光。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施医疗资源建设和基础教育提升计划,使农业转移人口能够就地就医、就地上学,使城镇居民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新型农业 农业经营 农业投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