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人民日报刊文: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云南将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依托区位优势,切实找准云南的战略定位,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作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重要省份作用。

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

胡春华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广东要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

广东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正是由于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广东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现在,广东在发展中形成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减,发展中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多,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创发展新优势。

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市场配置资源的流向和效率。广东要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

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把人才作为创新根本的作用发挥出来,把市场作为创新导向和动力的作用发挥出来,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主要由要素驱动向主要由创新驱动转变。

要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广东经济外向度高的优势,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与周边省区的经济联系,深化与港澳的合作,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与东盟各国及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直接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

要增强产业竞争能力。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路径,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

本报记者邓圩整理

扩大开放

做好“海、江、边”文章

彭清华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开放与改革相伴而生,相互促进。广西的差距在开放,希望也在开放,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以扩大开放激活力、增动力、谋出路

沿海、沿江、沿边,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等多区域交汇点的广西,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广西的差距在开放,希望也在开放,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以扩大开放激活力、增动力、谋出路。

开放与改革相伴而生,相互促进。国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促进沿海与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东西呼应、陆海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广西要把握这一重大机遇,加快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全面激活“三沿”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释放“海”的潜力。广西是我国西部唯一有出海口的省区,要不断创新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体制机制,加快以港口为枢纽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提高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沿海发展新的增长极。

激发“江”的活力。广西要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向先进生产力靠拢,与周边省份对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实现区域联动发展、绿色发展。

做足“边”的文章。广西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边境口岸达12个。要做好国家批准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几篇大文章,在互联互通、口岸开放、边境贸易、人员往来、通关便利化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打造沿边开放经济带。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广西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八桂儿女将发扬实干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新的业绩。

本报记者王明浩谢振华整理

积极作为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秦光荣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依托区位优势,切实找准战略定位,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作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重要省份作用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新布局,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云南在我国对外历史上长期发挥着内陆门户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支持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使云南从开放“末端”归位于“前沿”,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云南将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依托区位优势,切实找准云南的战略定位,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作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重要省份作用。

一要加快推进桥头堡建设,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门户作用。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步伐;二要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合作高地作用;三要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睦邻外交战略通道作用; 四要着力提升沿边开放步伐,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先试区作用。加快滇中产业新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南博会、昆交会、边交会在对外开放中的平台作用,提升沿边开放型经济水平。

本报记者张帆杨文明整理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睦邻外交 一带一路 开放战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