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回应电商征税:目前仅对个体网店未征税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9日晚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张佩东、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针对电商征税、快递安全、打车软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白洁、韩洁、余晓洁)9日晚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张佩东、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针对电商征税、快递安全、打车软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题一】目前国家还没有对淘宝这样的电商征税,未来会对电商征税吗?――目前仅对个体网店未征税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张佩东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和企业应尽的义务,税法对传统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是统一适用的。简单说“未对淘宝等电商征税”是不准确的。因为,这要区分一下电商的身份,这里说的未征税对象,应是指以个人身份在淘宝等平台上经营的那一部分电商。由于这些个体网店没有工商注册,无实体店经营,经营数据、收支电子化,分布区域广,给我们“实体化”“属地化”的监管部门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张佩东表示,相关部门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并在积极研究对策。具体情况建议向税务主管部门了解。

【问题二】有什么法律手段确保快递安全呢?――隐瞒交寄有毒物品要承担法律责任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说,对于快递安全问题,我认为发展是硬道理,安全发展更是硬责任。去年发生了“夺命快递”事件,对行业敲响了警钟。在事件处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快递企业没有按照现有法规执行,收寄快件不验视,造成有毒化学品泄露。今年,国家邮政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制度,主要建立了三道安全监管“闸门”:一是明确寄件人寄递行为法律责任,寄件人明知是有毒化学品,不做说明,隐瞒交寄,要承担法律责任;二是企业必须要履行收寄验视的法律义务,承担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问题三】最近打车软件非常流行,但也出了些问题,有的地方政府也加强了监管。您怎么看打车软件?――“花钱买用户”不可持续

“我也是打车软件热情的使用者。”张佩东说,打车软件本身具有快捷、准确和经济的特点,广受消费者欢迎,也有利于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但我们也注意到,有的打车软件公司采取了“花钱买用户”的营销策略,这种做法虽然可在短期内吸引更多的人尝试使用,但有不可持续性。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如何既能发挥它的长处,又能避免其负面作用,还需要相关方面共同努力,找到一个有效解决途径。

  (编辑:胡浩男)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电商 商务部 网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