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一届财经班底这一年:前5年反垄断罚金不及今年零头


来源:新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这样的货币政策固然导致资金紧张,进而影响了经济发展速度,但是却符合新一届政府调整经济结构,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政策导向。2014年1月10日,中国商务部公布2013年净出口总额为4.16万亿元,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人民币已经超越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本报记者袁孜学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后,新财经周刊推出《新一届财经班底的“改革基因”》报道,对主政各个财经部门的官员进行了梳理分析。

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新一届财经班底已经上任一年,他们的表现和成绩如何呢?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央行

行长:周小川

关键词:货币政策、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钱荒

货币政策与钱荒

回顾整个2013年,央行没有出台关于存款利率的调整政策,存款基准利率没有任何变化。存款利率及贷款基准利率2013年期间也未有调整。

但是,在2013年年中,金融市场迎来了一场始料未及的“钱荒”。去年6月下旬,银行间同业的隔夜拆借利率一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0%。反常的是,面对市场资金紧张,在众多银行期望央行救市的情况下,央行却并未施援手,而是继续维持平常的操作,打破了市场上的期望。

点评:

可以看出,2013年以来,虽然央行口头上宣称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事实上采取了一定程度的货币紧缩政策,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急剧萎缩。

这样的货币政策固然导致资金紧张,进而影响了经济发展速度,但是却符合新一届政府调整经济结构,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政策导向。

利率市场化启动

2013年7月19日,央行发布消息,“自7月20日开始,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此外还宣布“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点评:

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金融史上重要的一天,贷款利率的放开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终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但分析表示,这次的贷款利率改革,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因为2013年央行实行了货币紧缩政策,导致市场上的资金供给远小于需求,实际贷款利率一直偏高。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并不会导致市场做出相应的反应,贷款利率没有变化。

汇率市场化缓慢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3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5.7%,同期中国的CPI年均上涨3.1%。2013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41次创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去年年底突破了1:6.1的关口,全年升值幅度达3%,为2012年升值幅度的3倍。

2014年1月10日,中国商务部公布2013年净出口总额为4.16万亿元,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人民币已经超越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点评:

虽然人民币走势强劲,但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却进展缓慢,在2012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的区间才能够从0.5%放宽到了1%,而在2013年这一波动区间并没有进一步扩大。但是,周小川以及央行并没有忘记汇率市场化改革,就在两会召开前夕,人民币对美元刚刚经历一波下跌走势,许多人也认为这正是央行所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生动写照,同时也很可能为人民币波动区间从1%进一步扩大到2%埋下伏笔。

发改委

主任:徐绍史

关键词:反垄断、资源价改

中国反垄断元年

2013年,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一个部门———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突然像明星一样闪亮了起来,这源于该部门在2013年一系列的执法行动。2013年,发改委相继查处韩国三星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智能手机芯片商高通涉嫌垄断等一批大案,涉案罚金合计高达14.82亿元。而在此前的5年,发改委开出的罚单金额总和尚不及今年的一个零头。

点评:

通过发改委反垄断局对一系列反垄断案件的查处,可以看出这回发改委是“动了真格”,而这也有利于打破既有利益格局,为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局面。这让2013年被称为中国的“反垄断元年”。

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

中国过去10多年来一直在缓慢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资源价格改革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所有水、电、煤、气、油等能源资源都与民生密切相关,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一直实行能源资源的低价政策,而一旦改革就可能面临价格上涨,面临重重阻力。阶梯电价、阶梯水价已经在全国铺开,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已经在2013年推出,煤电、天然气的改革也都已经提上日程。

点评:

发改委,人们很容易把这个部门跟“涨价”挂上钩,水、电、煤、气、油等资源价格,似乎只要发改委掺和进来了,那就离涨价不远了。其实人们反感的并不是涨价,而是并没有给百姓一个真正说话的机会!

财政部

部长:楼继伟

关键词:营改增、房产税

营改增继续稳步推进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一年,通过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国共实现减税1402亿元。

2013年,随着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营改增共为企业减轻税负约1400亿元。

2014年1月1日起,我国推出铁路和邮政业的营改增试点,标志着整个交通运输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

点评:

营改增进一步消除了重复征税,优化了税制结构,减轻了企业的税务负担,激发了企业的经营活力。

房产税雷声大雨点小

在税收方面,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便是房产税。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完善地方税体系、提高直接税比重,这直接指向房产税和资源税改革。虽然有上海和重庆先后试点,但是其却并未像营改增一样,在全国扩展开来,在已经过去的2013年,房产税依然未能出炉。

点评: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房产税雷声大、雨点小,但它确实关系重大,不仅仅是新设一个税种的问题,还牵涉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以及土地所有制的问题,因此就需要格外谨慎。就在最近的两会上,楼继伟表示,2014年将推进房产税的立法工作,房产税的推出似乎终于要逐渐迈向实质阶段。

银监会

主席:尚福林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盛行、民营银行

互联网金融盛行

“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力量正在崛起,不断影响着市民的传统理财思路,各种“宝”更成为吸金利器,存款骤降近万亿。

点评:

“互联网金融”概念自2013年以来一直被热炒。一方面是互联网公司对金融业务的积极涉足,另一方面则是传统金融行业对互联网的日益重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公司以其一贯生猛的营销方式,强势介入人们的日常金融活动,让人耳目一新。这也就促生出一个模模糊糊的“互联网金融”概念。

民营银行将给百姓带来好处

民营银行开闸获得管理层点头,第一批10个名额已经下发至各省,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分别获得两个名额,但由于管理层担心民营银行对欠发达地区的“虹吸效应”,因此试点期间只能在省内经营。

点评:

民营银行将给百姓带来好处是必然的。整个银行系统走出这一步,使整个资金的效率得到提高,整个社会生活面貌就会得到改变。

证监会

主席:肖钢

关键词:肖钢上任、IPO重启、光大乌龙指

肖钢上任近4月黑发变白发

2013年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证监会主席肖钢的一张照片,引起了网上一片热议。在照片上,原本是一头乌发的肖主席,两鬓却已经明显染上了一片灰白。而此时离他上任证监会主席的3月17日,才刚刚过去了不到4个月。

点评:

2013年,肖主席接任后首次露面,头发花白,被指愁白头。老股民不住感叹:都不容易。

新股发行与IPO重启

证监会于去年11月3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今年1月8日,时隔半年之久,A股IPO正式重启。证监会所公布的最新IPO申报信息表显示,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企业有28家,目前仍有694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第二批或将延期至两会结束后。

点评:

“新股发行的改革意见”发布,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有利于逐渐建立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机制。

光大乌龙指震动资本市场

虽然时隔多月,如今打开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2013年8月16日那一根长长的上引线,仍然让人感到十分刺眼。“乌龙指”事件震动整个资本市场,光大证券在此次事件中更是付出巨大代价。

2013年8月30日,证监会开出了“史上最严罚单”,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并处以5倍罚款计5.2亿元。

点评:

有分析认为,在这场闹剧中,不少投资股指期货的空头投资者在这场百点异动中被瞬间屠杀。

商务部

部长:高虎城

关键词:自贸区、最大贸易国、贸易争端

上海自贸区:全新尝试

2013年9月29日,经历数月的筹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终于迎来挂牌。并且激发全国自贸区群体胎动,目前已有11个省市提交或者还在修改自贸区方案,2014年将有新的自贸区获批。

点评:

虽然,上海自由贸易区不是商务部一个部委就能促成的,但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区,显然商务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也算是商务部带给中国经济的一个全新尝试。

货物贸易国:全球第一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4.1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一举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点评:

虽然这个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称号是依靠改革开放三十几年积累形成的,但是最终从量变走向质变,却是在高虎城担任商务部长的这一年,这既是他的成绩,也是他的幸运。

贸易争端:成功面对挑战

2013年年中,中欧光伏贸易纠纷骤然升级,引起全球关注,其涉及的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在单一领域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贸易纠纷。除了涉及的贸易金额庞大以外,这次贸易纠纷单单在中国涉及的就业人数就多达40万人以上,更是关乎不少百姓的生计。

点评:

最终,这场看似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贸易纠纷在中欧双方的谈判和协商下得到了和平解决,中国的光伏产业保住了在欧洲绝大部分的市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是高虎城就任商务部长后面临最大的一次挑战,不过从最终的结果看,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保监会

主席:项俊波

关键词:以房养老试点

鼓励保险公司参与以房养老试点

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由保监会牵头,会同民政部等部门,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就是通常所说的“以房养老”。项俊波表示,2014年中国要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重点之一就是开“以房养老”试点。

点评:

一些舆论对于“以房养老”表达了相当的抵触和疑虑情绪,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政府是否在推卸养老责任”以及“以房养老是否符合中国国情”上。但是不得不承认,在中国一些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到70%的今天,以房养老本身就是一个严肃的话题,而从全世界来看都并不算低的中国城市居民自有住房率,为“以房养老”的发展孕育了必要的土壤。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在大力推进“以房养老”之前,还应当建立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制,探索适合不同老年群体的养老助老举措。

新一届财经班子上任一年以来,虽然在各个改革领域有快有慢,但总体上是推进了各个领域继续向市场化方向迈进。所谓“小火慢炖”,循序渐进,稳扎稳打,虽然会让人不免有焦急之感,但是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可以期待,按照这样的速度,日积月累,这一届政府在其任期结束时,是可以在财经领域有所作为的。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光伏产业 基因 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