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孙宪忠:不要害怕农民“带地入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不要害怕农民"带地入市",不会对别人有多大损害,我们要从社会保障角度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提出关于农村发展问题、农村土地权利问题的一些改革设想后,“农地入市”时机掌控、能否打压房价等问题备受争论。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朱晓颖阚峰)“不要害怕农民"带地入市",不会对别人有多大损害,我们要从社会保障角度来看。还是要城市反哺农业,要现代工商业反哺农业,从根本上解决全国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提出关于农村发展问题、农村土地权利问题的一些改革设想后,“农地入市”时机掌控、能否打压房价等问题备受争论。

有人拍手称快,认为“宅基地置换房产”是一石三鸟: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有人认为“带地入市”为时尚早,在法律机制不健全的条件下,受短期利益、威迫利诱,农民的土地会以各种变相的方式丧失。

孙宪忠说,“原来,我们担心农民带着土地进城,因为土地对农民有社会保障的性质,但是现在看来,这个社会保障不是太可靠,种那几亩地打不了多少粮食,也增加不了多少产值,还得靠乡镇企业,或者是纯粹做农业的,基本上国家都要补贴一些钱。”

“我的一个想法就是允许农民"带地入市"。他在城市里工作也罢,在农村工作也罢,如果股份到他头上的话,股份就永远属于他。”孙宪忠说。

孙宪忠认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城市,最大问题可能还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和农民财政之间有一些摩擦。“但是我想,这个问题要很好地协调解决,要从顶层设计开始。”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孙宪忠 打压房价 农民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