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余永定:资源错配是中国房地产问题症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余永定:一种传统的说法是,为了创造800万的就业岗位,得保证8%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这种算法未必科学,只是个大致的估计。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王姣雁)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这个数字传递出怎样的信息?中国经济将会有何走势?中国经济网记者(以下简称“中经网”)就此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他表示7.5%的增速目标意味着我国今年将持续实施同去年一样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扭转资源错配的问题,尽快将资源从房地产行业向民生领域、科技领域转移。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经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中国的GDP增长目标为7.5%。为什么要把GDP目标定在7.5%,7%或者8%可不可以,0.5个百分点有什么意义?

余永定:我认为它主要是一种信号,一方面透露出我国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大概会与去年差不多。另外一方面,这个信号主要是针对国外发出的,即中国经济不会像很多外媒所预料的,出现硬着陆。相反我们可以维持一个跟过去差不多、稳定的增长。对于7.5%不要有过多的解读,它可以高一点也可以低一点。我认为7%~7.5%是比较理想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经济环境,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净出口驱动,现在则更多强调内需、特别是消费。这里就有一个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的矛盾问题。但是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很迫切。越往后拖改革的难度越大,长痛不如短痛,因此全面推进改革,就不可避免牺牲一些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保险起见还是不要低于7%,高于7.5%也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新增劳动人口(但还不等于劳动供给)的绝对量在下降,就业产生的经济增长压力和过去相比有所缓和。

中经网:您如何看待2014年中国的经济形势?

余永定:今年的经济形势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很难说这是好还是不好。我们今年面临着比过去更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地方债问题、影子银行的问题、局部地区房地产泡沫问题、企业债问题以及大规模投机资本流入流出对金融稳定冲击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量化宽松的结束,美国利息率有所上升,资金有可能从发展中国家市场流回发达国家市场。目前已经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引起了比较大的波动,如印度、巴西、南非等多国出现了相当严重的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虽然中国目前还未受到波及,但应警惕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动所带来的影响。

中经网: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经济结构、人口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速对于就业对于就业的影响有多大?

余永定:一种传统的说法是,为了创造800万的就业岗位,得保证8%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这种算法未必科学,只是个大致的估计。现在由于经济结构的变化,经济增长的工作岗位创造能力应该有所上升。因而估计7.5%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就业的问题主要不是岗位不足,而是结构性矛盾。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教学体系中学科设置和培养目标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主要靠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大量的熟练工人、大量的技工、大量的工程师,而不是金融工程师。以印度为例,软件产业比中国发达很多,但是它在就业中的贡献却是微乎其微的。必须加强在中等技术学校、技工方面的教育投入,解决大学中的专业设之中重金融、轻理、轻工的配置问题。否则未来几年,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另外,大学生的观念和态度也要有所转变,不要只盯着国家机关和银行。要有创业精神,要自己闯。总之,就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能和GDP增长速度简单挂钩。

中经网: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到今天已有6年的时间,我们能不能说这一轮金融危机会随着美国退出QE为标志已经结束了?

余永定:08年金融危机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所以它的持续时间长也非常自然,因此调整也需要花很长时间。危机应该说基本上已经过去了,可以以美国推出QE为标志。但现在还不能完全说天下太平,不会再出事情了。这其中包括两个方面的担忧,一个是在欧洲,很难说欧债危机已经过去了,是否能恢复长期稳定增长,还需打一个大问号;另一方面在美国,虽然危机已经告一段落,但这是建立在美联储印票子的基础上。经济是否能够强劲复苏要等美联储退出后,美国经济增速是否还能维持在2%~3%的水平上。但是现在故事还没有完结,很难打上一个句话。

中经网:房地产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但是最近一些“房地产市场将崩盘”的说法也甚嚣尘上,您如何看待“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现象?

余永定:我认为中国现在主要问题是在房地产领域投资太多,占GDP的比重13%左右,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占到产不多1/4以上。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即便不能说没有也是极为罕见的。因而,我认为房地产投资的主要问题是个资源配置问题,而不一定是房地产泡沫问题。

把大量资源用于房地产,就需要大建钢厂、水泥厂和平板玻璃企业,这时一种不合理的产业结构。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不能建立在钢筋水泥的基础上。中国的人均收入现在不到7000美元。但中国的房屋拥有率达到102%,美国是60%左右,德国只有40%,而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在50,000美元以上,比我们要高得多。再从居住面积来看,香港家庭住房的中数是48平方米左右,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就达到了90平方米。我们还有很多的五星级酒店和摩天大楼,中国的五星级酒店有696家,还有500多家在建;摩天大楼有470多座,还有300多在建。富丽堂皇的政府办公大楼也是比比皆是。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房地产行业就意味着投入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社会消费领域的资源严重短缺。我们应该把钱用在改善民生(这包括棚户区改造和建设社会住房)、改善教育、减少贫困差距、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等方面,而不是用在盖超出中国经济增长水平所能支撑的豪宅上。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余永定 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行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