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茵:如果环境不好,我能把总部放东莞?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2006年,张茵以270亿元的身家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的中国首富,她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性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白手起家者。张茵:不是看不看开的问题,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利就有弊,有弊就有利的,所以2008年我经历了这个事,我觉得非常历练,我非常感恩。

张茵接受本报专访羊城晚报记者张林摄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林薛江华陆志霖

3月9日中午,侨联界别政协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接过助手递过来的梳子,认真地梳了梳头,麻利地整了整衣领,端坐下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2006年,张茵以270亿元的身家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的中国首富,她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性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白手起家者。

2008年,历经“提案门”、“血汗门”、“破产门”,张茵从中国女首富变为前女首富,从连续5年蝉联胡润低碳富豪榜首富到后来跌出福布斯200强,被曝财富缩水九成。

2010年,胡润百富榜揭开百富榜前五名,张茵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三。

而记者眼前的她,一身低调打扮。她说刚吃完北京火锅。采访开始前,她喝了一口矿泉水说:“刚才会场喝剩下的,随身带着,环保!”

A

谈低调“每个人打法不一样”

羊城晚报:两会开了一周了,您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网上也很少搜到您的新闻,为何这么低调?

张茵:不能说我低调,我觉得人要踏踏实实,来北京开会要开好会、交好提案,最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我不是说不宣传,也不是躲媒体,我希望更多的人发表见解给全国人民看。我也非常关注新闻,委员和代表都讲得非常到位,媒体实在太重要了,把这个声音传递出去,让大家能看到未来。

羊城晚报:相比之下,格力的董明珠出镜比较多,也乐于公开宣传企业,你为何不呢?

张茵:我不能议论别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做法对不对?说自己就行了,更重要的是玖龙怎么打造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企业,接下来我更要做强、做精、做细,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我要做个优秀的企业家,能一代代传下去,把我的员工都带得非常好,有精神,待遇高,每个人的打法不一样。

羊城晚报:把企业一代一代传下去,接班人想好了吗?

张茵:我的小孩也在做,我没有说不让接班,要看他能不能做好,我觉得他会非常努力做到。我经常跟孩子讲要树立三大心态,第一是责任,第二是成就,第三是感恩。因为你带了一万多人,对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第二点是成就,成就体现个人价值;第三要懂得感恩,如果一个人不满足不知足,他自己也不会舒服。

B

谈企业“我要适合玖龙的人”

羊城晚报:格力集团“挖”了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做副总裁,您有没有考虑从公务员队伍中挖些人才过来?

张茵:不能说用公务员、挖公务员,只要适合我的企业,各行各业都可以,最重要是适合。玖龙培养了自己的高管,因为我们做的是大型专业制造业,流程复杂,涉及发电、污水处理、二氧化硫处理、造纸等专业过程,因此大部分管理层是自家培养的,当然外边的我们非常欢迎,非常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

我觉得干好企业需要两点,一是要有实力,要有钱,没有钱是做不大的;第二是人,我要适合玖龙的。

羊城晚报: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小米的雷军和格力的董明珠也立下“10亿赌约”,您有无考虑涉足互联网?

张茵:网购有三大组成部分,电子商务、运输和造纸,离不开我们包装纸,我们已经是互联网中的一分子。电子操作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用什么去搭配,所谓红花也要绿叶配,配套就是运输加包装,我们占了互联网链条的三分之一。

羊城晚报:广州的垃圾分类方兴未艾,您恰好是做环保行业的,如果广州市长陈建华邀请您参与垃圾分类产业,您愿意吗?

张茵:我们要先把自己做好,这个现在我不能说,你提出这个我就跟你说我去,不现实,我做这么大的企业,不能随便讲两句话就说我去了。看看中国的垃圾处理到底是什么状况非常重要,里面既要有骨头也要有肉。

玖龙是个大公司,是个上市公司,首先我们要规范好自己,下一步我们要看看,即使真的做也要先调研可行性,要看看项目怎么样,跟我们能不能对接。

广州市政府没有向玖龙发出过邀请,也没有跟我们对接或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得先把自己做好了。

C

谈首富“别人戴花自己无需弄一朵”

羊城晚报:从中国女首富变为前女首富,从连续5年蝉联胡润低碳富豪榜首富到2008年跌出福布斯200强,财富大幅缩水,当时您着急吗?

张茵:无所谓这个,我觉得首富不是急出来的,要脚踏实地,这个东西只是社会上对你的一个评价,我就看不惯这个,我觉得每个人不能去追求钱的价值,而要看你做这个事有没有意义,这个事有意义自然就会给你带来一定的价值。

不能看到那些很浮躁的就去追,看那些东西怎么有你没有我……我觉得这是一个境界,当人到了一定境界,不把这个看得很重的时候,你做人会很实实在在,你会很踏实的。不要看别人戴朵花我就也要想办法去弄一朵,我不提倡。

羊城晚报:也就是不要亦步亦趋?

张茵:我努力做成什么样,我就是什么样。最重要我自己尽力了,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努力了,我自己做到了,做成什么样,我认同。但如果我不努力、偷懒的话,对自己来讲一定是没有尽力!我觉得人尽力以后,他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要为这些东西烦恼。

D

“提案门” “经历风暴非常感恩”

羊城晚报:2008年“提案门”事件,您的三条提案被指仅代表自身利益,网友评论相当尖锐。现在您回过头来,已经看开了吗?

张茵:不是看不看开的问题,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利就有弊,有弊就有利的,所以2008年我经历了这个事,我觉得非常历练,我非常感恩。

羊城晚报:挺过来了?

张茵:不是挺过来,而是感恩。我觉得人一直一帆风顺、不经过大风大浪的话,你不知道前行还会碰到更多的困难。我觉得那次对我是种历练,我突然来了一场这么大的风暴,当时请了一百多位记者来到我的企业,我觉得非常历练。

经历了这个,会更懂得将来怎么样去走好,我觉得不要怕困难,做人就是迎接困难,但你要懂得处理困难,不要去逃避困难,不要去逃避问题。

羊城晚报:要迎难而上?

张茵:对,迎难而上,当你处理好以后你会很开心,觉得自己很有成就,会觉得自己处理得这么好!你处理不好你会觉得内疚,会检讨过程,我这个怎么处理得这么不好?我觉得这就是人生。

E

谈东莞

“东莞不需要所谓新形象”

羊城晚报:你是大陆首个女首富,东莞也容易出富豪,东莞提供了什么机遇给你们?

张茵:我把玖龙总部都放到东莞了,造纸将近20年了,如果环境不好我能把总部放东莞吗?那绝对不可能啊!玖龙是全球最大的造纸厂,在东莞的总产能几乎占了50%,年产能500多万吨,正是由于政府营商平台以及市场潜力都是非常不错的。所谓红花必有绿叶配,虽然你有市场,但政府给你的配套也非常重要。广东省的平台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大一个产业基地,我感到非常高兴。

东莞有很多制造业,政府提供了一个办实事的平台,政府和企业是鱼水关系,要互相感恩。

两句话总结,我能做到年产能500多万吨,这个平台一定是非常好的;我能把总部放在这,我是非常认同广东和东莞的。

羊城晚报:最近一些负面事件影响了东莞形象,如何从女企业家角度重塑东莞新形象?

张茵:我觉得东莞形象一向都很好,不需要一个什么所谓新形象,我觉得问题就是怎么把东莞打造得更强。每个城市都有它的特点,东莞是多元化的,更体现工业性,问题是东莞怎么体现工业价值,把东莞的工业做得更强,我觉得东莞的未来非常稳健。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张茵 玖龙 提案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