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强委员回应高铁三大污染质疑:绿色程度无可比拟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不论从动力、噪音,还是震动、磁场等方面,高铁都是其他交通工具所无法比拟的绿色出行工具。”  针对有人提出的高铁是不是速度越高越容易出事故的疑问,黄强委员说,所有的交通工具,要想取证上路,必须是安全的,如果不安全,是绝不允许上路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王淑丽专栏)“不论从动力、噪音,还是震动、磁场等方面,高铁都是其他交通工具所无法比拟的绿色出行工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最近比较引人注目的消息就是京沈高铁终于开工了。这条历时五年、写过四份环评报告的线路,终于在去年12月得到了环保部的批复。环评报告没有通过的原因,是因为附近居民担心高铁带来的噪音、震动和电磁辐射影响生活健康。

黄强委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高铁的绿色技术含量是很高的。比如燃料,它是唯一一个可以不依靠石化燃料做动力的交通工具。虽然现在还有一部分没有实现电气化,仍需要柴油做动力,但实际上,动力改革已经完成,电气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再说震动和噪音,也是其它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大家可以对比下机场和公路边,那噪音可能要高出很多。” 黄强委员说。

对此更为感性的描述,是去年11月伦敦市长在《每日电讯报》上的描述,“中国高铁的速度超过最快的玛莎拉蒂,它的噪音和震动几乎和猫咪喘息的声音一样小!” 对于电磁辐射的影响,黄强委员介绍说,高铁的磁场主要是由高压线所形成的,高压线的磁场对外扩散是有一定距离的,超过这个距离,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磁场这方面不存在很大问题,它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黄强委员说,“在高铁上,我们必须保证人戴着心脏起搏器不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大家乘高铁时不用关手机,不仅不用关手机,还要做到wifi很好用。”

针对有人提出的高铁是不是速度越高越容易出事故的疑问,黄强委员说,所有的交通工具,要想取证上路,必须是安全的,如果不安全,是绝不允许上路的。 “包括这两天大家都很关注的马航失联事件,现在还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但如果出现事故,对大家都是沉重的打击。高铁也是这样,可即使是出现事故,也不是因为速度造成的,因为它撞车的时候,也就几十公里的速度,所以速度与安全性不存在这样的因果关系,不管什么样的速度,安全性都是要第一保证的。以前出现的高铁事故,最后查明是由于不良供应商供应了不合格产品所致,是把关不严造成的。” 黄强委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表小资料:

黄强1967年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制造系本科毕业,1981年铁科院车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任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机辆所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重载、提速和高速铁路的科研开发工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黄强 绿色技术 网记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